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数字化赋能项目建设!五矿二十三冶4项目从这场全国性竞赛中脱颖而出

2024-04-15 15:17: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肖晴岚 通讯员 龚明婧)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西安召开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交流暨数字化集成应用研讨会,会上对首届工程项目管理数字化竞赛中的获奖项目进行颁奖,五矿二十三冶承建的四个项目获奖。

项目数字化管理竞赛是中国建筑业协会旨在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变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全面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协同性,引领工程项目管理的新方向所举办的全国性竞赛。这是一场关于技术的较量,也是一次关于智慧和创新的竞赛。

此次竞赛共有481项成果参赛,经过预赛评价和决赛角逐,共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43名。其中,由五矿二十三冶承建的武汉金茂方岛A5地块项目、MO综合体(轨交科创中心)建设项目荣获一等奖(囊括湖南地区全部一等奖),五源河公寓三期F区项目、同和街道沙戈庄片区改造项目(一期)项目荣获三等奖。

▲武汉金茂方岛A5地块项目智慧建造界面截图。

武汉金茂方岛A5地块项目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金茂地产首个全智慧工地推广试点项目,项目部全面应用智慧建造平台,融入AI预警、鹰眼视频、远程调度、BIM展示、物资管理等,在安全、质量、环境、人员等方面加强管理,有效减少现场风险,提高工程质量。

▲MO综合体(轨交科创中心)建设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M0综合体(轨交科创中心)建设项目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该项目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主动开展BIM全寿命周期的技术应用,应用BIM技术进行塔基定位预演,解决了复杂的地下室结构空间;利用BIM参数化工具,攻克了异性幕墙安装及定位的难题。据介绍,《BIM技术在M0综合体(轨交科创中心)施工中的应用》获得第十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三等奖。

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通过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智能建造技术等数字化工具为项目管理提质增效,实现了项目管理从粗放式、碎片化的传统建造方式向精细化、集成化的建造方式转型升级。

未来,五矿二十三冶将继续在项目管理适普性上做创新引领,立足智慧工地,深化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注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行业迈向更加高效、智能的未来。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