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助力打造新质生产力 五矿二十三冶光伏建设领域连续“落子”

2024-03-22 10:17: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欧季德 田紫阳)当前,光伏行业正大力投入新材料、新技术,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近日,五矿二十三冶联合茂名市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南海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茂名市政府可控的屋顶光伏资源特许经营项目(项目一)工程总承包,中标金额5.078亿元。

▲为恒储能科技有限公司300MW600MWh储能电站项目。

该项目实施范围为茂名市本级以及高新区、滨海新区、水东湾新城、茂南区控制的屋顶资源,分布于项目范围内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教育、医疗、国有企业等单位。光伏发电设计总装机容量约136.88MW,标准年发电量为15236.58万kWh。

项目落地建设有利于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优化系统电源结构,是五矿二十三冶与各方强强联合,发挥行业优势地位、践行生态优先理念,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茂名能源保障能力,助力茂名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前,五矿二十三冶四公司成功中标山西省右玉县为恒储能科技有限公司300MW/600MWh储能电站项目,中标金额约9亿元。该项目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生家堡村,属于2024年山西省省级重点工程项目、2024年朔州右玉县生态羊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项目包括建设储能站场、升压站及综合楼。储能站场将配置120套2.5MW/5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及相应的PCS系统,建设一座220kV的电池储能站,装配2台容量为160MVA的主变压器,以高质量蓄电实现能量的高效转换与分配。项目竣工后将把存储的电能作为灵活调节能源,在电网负荷低时储蓄能量,在电网负荷高时输出能量,优化电网负荷分布,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据了解,作为构建右玉县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通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将有效降低电网故障对当地生产生活的影响。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