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五矿二十三冶:以技术重塑驱动创新发展

2024-02-23 16:00: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文


“崇尚技术、赋能基层”,2024年年初,五矿二十三冶将技术重塑纳入经理层年度十大任务,从第一季度开始就把工作抓紧抓实,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科技创新引领五矿二十三冶质优速增发展。

过去的一年,于五矿二十三冶而言,技术重塑是关键词、高频词,经理层系统设计,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大局的核心地位,通过“转观念、建体系、搭平台、提能力”,创新氛围不断浓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承接重大工程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科技竞争力大幅提升,科技驱动发展实现新跨越。

抓技术重塑,重在一个“质”字。回顾2023年,五矿二十三冶科技创新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在平台建设方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湖南省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双创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蝉联“湖南省省级示范众创空间”、“长沙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申报“湖南省钢结构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审批立项;在知识产权方面,累计授权专利100项、省部级工法68项,主编团体标准1项;在科技创优方面,10个项目获得部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7个项目获得省部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个项目获湖南省建设科技行业优秀项目奖;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与中冶建研院(深圳)有限公司、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启动联合攻关。这些成绩的取得,更体现出五矿二十三冶坚决落实中国五矿和五矿地产的决策部署,锚定技术重塑、打造技术权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点、实际成效。

抓技术重塑,重在一个“优”字。2023年,按照技术重塑的要求,五矿二十三冶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年创新成果丰硕。《住宅产业化背景下的高品质结构与装饰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高层屋面混凝上构架悬挑钢平台安装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业化住宅体系设计、施工和批量精装修关键技术研究》《双碳”政策下地铁机电安装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获2023年湖南省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积极推进“高效能标准化钢结构住宅关键技术与示范”课题工作;通过关键技术鉴定,2项达到国内先进,35项达到行业领先、4项达到行业先进;技术合同登记额10.68亿元。

▲双创大赛。

抓技术重塑,重在一个“实”字。为不断推进技术重塑,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激发科技条线“比、学、赶、超”的创新能力,五矿二十三冶连续五年举办湖南省企业级双创赛事,参赛项目总数达781项,创新动力不断增强,累计产生专利165项,省部级工法290项;五年来,“双创”从概念走向实践,围绕项目一线有什么、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大部分项目均在项目部实施,创新成果加速转化,2023年发布两批创新成果推荐目录(389项),创新创效成绩显著。第五届技术创新创效大赛中,投入应用项目100项,已研制样品(样机)67台/套,申报专利42项、工法13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技术重塑,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矿二十三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军表示。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