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安装工程的“鲁班奖”!五矿二十三冶一工程获“安装之星”

2023-12-27 13:14: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张莺 后春风)12月25日,中国安装协会公布2023-2024年度第一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 (中国安装之星) 入选名单。由五矿二十三冶四公司承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车站设备安装工程 IV 标段)工程成功入选,摘得“中国安装之星”。

▲制冷机房设备布局合理,运行稳定。

广州市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车站设备安装工程IV标段)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槎路沿线,包含小坪站、石潭站、聚龙站三个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及其区间,施工内容包括低压配电与照明、给排水及消防、通风空调、火灾自动报警、环境与设备监控、门禁、气体自动灭火等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工程。项目于2019年3月11日开工建设,2020年9月30日竣工验收,2020年11月26日实现通车试运营。

该项目作为广州新地标白云火车站配套的重点民生工程,质量工艺标准要求高。项目管理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挖掘先进的施工方法,对关键工序严格管控,精细化施工,实行可视化技术交底、样板引路,实现质量标准化,整体施工一次成优,荣获2019年度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部级)、2021年度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詹天佑故乡杯、2022年度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2022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优质奖等奖项。

▲卫生间洁具排列整齐,布局合理。

该项目应用了住建部推广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3个大项、9个子项:运用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将机电深化设计和BIM模型创建合二为一,解决了大体量、全专业工程设备管线综合布置复杂、机房空间狭小等难题,减少实体返工,使管线排布美观大方;工业化成品支吊架技术,减少现场测量、制作工序,降低材料损耗率和安全隐患,实现施工现场绿色、节能;机电管线及设备工厂化预制技术,减少了现场切割、焊接工作,改善了地下空间空气质量,同时缩短了施工工期,效益明显。

此外,该项目还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以智慧建造云平台、ERP、五矿电商、1688网采等技术平台为支撑,构建了多方参与的协同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试点选用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应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和LED节能光源,能耗大大降低。

▲智能化线缆分色清晰、敷设整齐规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完成省部级工法3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部级QC成果4篇。其中,《机电管线装配式支吊架深化安装》获评省级工法,《双面彩钢夹心玻璃棉复合风管加工及安装》、《电动风阀预检安装》获评部级工法,《提高地铁车站通风与空调镀锌钢板风管一次验收合格率》分别获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及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颁发的QC成果二等奖,BIM技术应用成果获得第五届“科创杯”BIM大赛三等奖、中建协第四届BIM大赛三等奖,“一种地铁风水电系统电气配线工序用电线放线装置”“一种新型的消火栓末端施压装置”“保温钉增效装置”“金属导管跨接线连接结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自运营开通之日起,项目连续“零故障”运行1000余天,运载乘客约4亿人次,最大客流量达40万人/天,增强了中心城区辐射集聚功能。

未来,五矿二十三冶将继续秉承“建百年工程,筑传世精品”的企业使命,以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持续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和过程管控,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