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产业扩容提质

2023-12-21 17:26: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陈锦龙


作为专门服务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专业金融机构,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平台、省内重点进出口贸易企业、外贸新业态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跑出外贸产业贷款投放“加速度”,截至11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亿元,成为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引擎。

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职责使命,始终处于支持湖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方阵。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该行累计发放“一带一路”贷款近1500亿元,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41个国家,带动“一带一路”相关商务合同460亿美元。截至11月末,该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为370.29亿元,较年初新增49.52亿元。

该行支持湖南建投集团承建的孟加拉国拉杰沙希地表水处理厂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当地约100万居民,有力促进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改善,该项目被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发展。该行积极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三大落户于湖南的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目前在湖南自贸区贷款余额已突破200亿元。

岳阳城陵矶港年吞吐量达200万标箱,是长江八大天然良港之一,岳阳观盛公司是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重点外贸平台企业,该行从岳阳观盛2015年成立便与其开展业务合作,是其合作年限最久的融资银行之一,该行综合运用进口信贷、信用证等融资产品,支持其开展进出口贸易,岳阳观盛进出口贸易额从成立之初不足10亿元增长到300亿元。

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该行在中非经贸博览会现场搭建展台为参展商、进出口企业等提供咨询、产品介绍、沟通洽谈等服务,并设立自非进口专项额度,利用产品创新优势为湘企在非洲“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信贷支持,该行获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办优秀单位。

支持外贸新业态成长今年,湖南省印发《湖南省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将该行支持跨境电商及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成长作为湖南省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该行结合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主体特征和经营特点,强化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以海外仓、跨境电商为重点,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上游小微供应商提供在线化、便捷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安克创新是为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该行创新推出“电商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其向上游小微企业采购产成品并通过国际物流运往海外仓进行销售。

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工程机械是湖南省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海外市场是湖南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增长点。1至11月,该行累计向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发放对外贸易贷款117亿元;截至11月末,该行工程机械行业贷款余额18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山河智能作为湖南工程机械自主品牌“出海”的先行者之一,该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企业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高发展。“我们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了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该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外贸领域信贷投放,积极推动外贸优化升级,为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持续贡献力量。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