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公司发布廉洁教育经验成果

2023-12-09 11:57: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靳晴 谢梦丹 


近日,为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公司)以中海集团“我为清廉中海代言”活动为抓手,总结梳理并发布“廉洁树”廉洁教育经验成果。

廉洁教育经验成果包括:夯实思想建设之“根基”、用好综合监督之“径要”、完善机制体制之“经脉”,助力公司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湖南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谢海斌表示:湖南公司通过管理实践,形成了“廉洁树”廉洁教育经验成果,推进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下一步,湖南公司将瞄准“千亿湖南”目标,持续提升监督实效、强化合规经营,将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

思想为“根基”:通过“三个进入”,强化思想武装

中建国际投资自2016年入湘,成立湖南公司以来,投资额从40亿增长到超400亿,凭借央企外资的背景、多元的海内外融资渠道、成熟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等综合优势,成功发展为集投资建造-运营管理-产业导入一体的综合性投资公司。

面对多元化的投资项目类型,湖南公司以综合监督小组为主体,通过廉洁文化进现场、进岗位、进家庭“三个进入”,筑牢员工思想防线,防患于未然。以“中海合力+”为载体,组织中海集团湖南区域各单位赴烈士公园开展“中海合力+”“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清廉正气”廉洁教育活动;联动中海地产长沙公司及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警示教育活动,构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2023年,湖南公司在首届“领潮文化节”暨全员家庭开放日活动中,开展“凝心铸魂学思想 清风正气开新局”廉洁建家活动,并向全体职工和职工家属发起倡议,邀请家庭代表现场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不断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氛围,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监督为“径要”:推动“三个贯通”,建强监督队伍

湖南公司通过推动上下贯通联动破题、推动左右贯通融合聚力、推动内外贯通合作增效“三个贯通”,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的大监督队伍。

湖南公司采取综合监督、职能部门及业务线条“1+N”联动监督模式(“1+N”联动监督模式:综合监督小组+工程、商务、财务等线条专业人员,进行左右贯通监督),实现“一盘棋”“一体抓”,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监督工作。2023年以来,湖南公司综合监督小组通过重点事项督办,中建梅溪湖项目实现1个月样板房建设目标、岳麓大科城项目顺利封顶、浏阳一河两岸项目中标1个月即跑步进场等工作成果,各重点项目得到有力有序推进。湖南公司坚持用好政府、业主、分供方等方面的资源,开展联防联控监督机制。通过“中海合力+”及“党建合力+”的党建载体,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中海集团在湘各单位等签订《廉洁共建协议书》,就相互监督、廉洁教育等达成共识。

机制为“经脉”:建立“三个体系”,推进管理升级

湖南公司通过健全制度体系、人才体系、策划体系,推进管理升级,为企业合规稳健运营奠定管理基础。

根据监督发现问题,为堵塞管理漏洞,在总包管理方面,湖南公司先后建立或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劳务实名制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建筑质量通病防治手册等。通过内培、外引,开展岗前廉洁谈话、廉洁教育与宣誓等方式,做好人才储备、把好人才选用廉洁头道关,已打造出8个成熟的项目管理团队。践行策划先行理念,先后建立设计策划、施工策划、商务策划,通过过程把关,防治无效成本流失、提高利润率,实现完美履约。

自2021年以来,中海集团连续3年开展“我为清廉中海代言”活动,邀请各地区公司党组织书记,实地打卡讲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既是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承诺践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生动体现,又是一次中海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巡礼。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