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践行初心使命 奏响国企强音 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改”出新活力

2021-08-11 17:18:24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向俊


走过70载春秋的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辰州矿业),见证了沧桑巨变,老旧矿山成功蜕变成了一个集地堪、采矿、选矿、冶炼、精炼、矿山工程设计、机电修造、物流运输、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矿业上市公司,实现了由弱变强的跨跃式发展。

而今,站在新时代的发展前沿,辰州矿业继续深耕于金、锑、钨的开采、选冶及综合利用领域,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在三湘大地上奏响了国企强音。

7月底,湖南省国资委“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国企红色精神巡回宣讲分队走进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辰州矿业)。为切身感受百年老矿的文化品牌与传承,记者与宣讲分队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辰州矿业党建成果展、沃溪坑口、选矿厂、矿史陈列馆,深入井下体验一线矿工工作环境。

锐意进取、从无到有艰苦奋斗中实现华美蜕变

拥有70 年历史的矿产企业,曾经的生产原始且落后。

在成立初期,辰州矿业采矿为古老的土法开采,排水用竹筒,照明用桐油,搬运靠人挑;选矿沿溪砌筑拦水坝,设置小碾房,靠的是天然水力;冶炼过程只靠十分简单的混泵和氰化提金,无专门冶炼提金工艺。

条件虽说艰苦,却也在孕育着生机。第一条官沃公路、第一个地面压气站、第一条斜井、第一台风钻、第一座斜井吊桥、第一座选矿厂,辰州人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了矿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造发展。

1976年,对辰州矿业而言是重要的一个转型发展期。当时,全矿职工家属、男女老少全力参与转型建设,上班搞劳动竞赛,下班搞义务劳动。为了黄金扩产建厂,一年时间硬生生靠人力挖平了一座山,转移了6万立方米的山土。井下则发起了掘进大会战,一个记录刷新出来,又被另一个记录迅速刷新。

同一年,矿山正式改名为湘西金矿,企业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当时,全矿职工家属、男女老少全力参与转型建设,上班搞劳动竞赛,下班搞义务劳动。为了黄金扩产建厂,一年时间硬生生靠人力挖平了一座山,转移了6万立方米的山土。在井下,则发起了掘进大会战,一个记录创造出来,又被另一个记录迅速刷新。

“女子掘进队就是这个时期的产物,这是中国矿业历史上一支独一无二的队伍,为企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据辰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介绍,当时的女子掘进队全部由女性组成,经过矿党委层层选拔,小的18岁,大的也才不过25岁,她们在井下从事打钻放炮,和男同志不相上下,传承着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公司还执行了“500大扩招计划”,一次性招录职工500人,是企业历史上招工最多的一次,成为了矿山文化形成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一批招录,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汇聚矿山,全国各地的风俗、习惯、语言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了“矿里话”,企业开始海纳百川,集百家之所长。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时,辰州矿业继续着铿锵的步伐,新选厂、新主斜井、副斜井、新尾矿库、新鼓风炉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实施,让辰州矿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从湘西钨矿到湘西金矿,到辰州矿业,再到后来改制重组、荣耀上市,不仅仅是一次次名字的更替,更是在一次次重大改革下,完成了一次次华美蜕变。

回望来时路,辰州矿业如同一本“活字典”,见证了中国矿业的发展进程,也为矿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聚焦主业、改革创新,走出步履铿锵的新路子

一次次名字的更替,一次次重大改革下,一次次华美蜕变。辰州矿业在不断发展的路上,坚持着机制改革和技术创新,这“两个轮子”犹如企业的翅膀,相辅相成,推进辰州矿业飞得更高更远。

机制活了,企业才会有活力。2000年改制以来,辰州矿业持续推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机制创新,长期发力、持续推进“用人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建立了“技术、管理、操作”三大系列员工职业晋升通道,推进“岗位融合”,推行“大工种”“操管合一”“操检合一”,激活企业内生动力,驶入集团化发展的“高速公路”。

同时,科研技改也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辰州矿业确立了“科研允许失败,技改必须成功”的理念后,更加注重实效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成功落户,“十三五”期间实施了57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23项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专利申报硕果累累,共取得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获得了软件著作权19项。

“我们一方面聚焦主业、坚持创新,在企业发展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坚持绿色理念,追求矿山生产与生态的和谐发展。”李中平介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得到全矿人民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践行。

其实,早在1975年,辰州矿业就成立了三废治理办公室,开展矿区三废治理。2012年国土资源部授牌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以来,实施绿色矿山建设项目13项,累计投资达6.93亿元。2017年,辰州矿业再次投资1.3亿元,对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艺进行研究立项,经过十多次的反复试验研究和改进,该项目于2018年获得成功,实现了“资源回收,以废治废,清洁利用”,解决了行业中最大的一个环保难题,从此,我国砷碱渣处理工艺领先世界。

目前,辰州矿业黄金产量在全国排名前五,是全球锑品生产龙头企业,全国钨品生产主要企业,长期位列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五十。

“我们深知成绩取得之不易,也明白发展任重道远。”李中平表示,奋斗不言止境,征途仍将继续,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再展新作为,谱写造福于民、实业报国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