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从“心”出发为群众办实事 ——五矿二十三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30 15:18:02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曾尔琴 刘卓婕


聚焦员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五矿二十三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从“心”出发把“小事”办好、把“小事”办实,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

改进作风,服务基层办实事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五矿二十三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到对口联系单位、党建联系点,上党课,解开员工群众思想上的“扣子”;座谈交流,摸清联系点存在的问题;个别访谈,听取一线员工的心声与诉求……通过把思路理清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发展推动在基层、把情感交融在基层,真正做到解民心、解民忧。

同时,五矿二十三冶党委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关意见建议,梳理出71个“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通过党建交流、业务交流,可以构建长效交流机制,能够一起手拉手、解难题、控风险、创效益”,6月4日,在五矿二十三冶资本运营部党支部与江苏新沂项目部党支部开展的党建共建活动上,资本运营部党支部书记滕兰如此表示。

▲资本运营部党支部与江苏新沂项目部党支部开展的党建共建活动。

此前,两个党支部结对,为解决一公司江苏新沂项目过程资金补流期限长的难题,资本运营部与银行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进行沟通探讨,开通了中长期应付保理,金额达800万元,期限两年。这是五矿二十三冶开展“手拉手、解难题、办实事”结对活动,为基层单位解难题、办实事的场景之一。

今年4月,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为着力强化“五型”总部建设,增强总部服务意识,启动了“手拉手、解难题、办实事”结对活动,15个职能部室、业务中心党支部与各直属单位15个党组织成功结对。在结对活动中,各党支部从自我持续提升的要求立标;从全业务、全流程、对标,找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确定双方工作“靶点”,力争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以党建引领业务提升。

践行责任,服务社会办实事

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服务社会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五矿二十三冶企业愿景“员工发展,客户信赖,社会尊重”的应有之义。

“面对灾情,我们全体项目部成员都积极参与救援,毫无怨言,郑州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一直在!”7月19日,郑州突降暴雨,20日,郑州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险情发生后,四公司积极参与抢险,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在郑全体员工90余人帮助100余人脱离危险,协助车站疏散500余人,向险而行,助力城市交通恢复,充分彰显了五矿二十三冶的企业担当与力量。

5月底,五矿二十三冶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维修改造工作,此项工作的完成,推动了国企改革进程,大大减轻企业经营管理负担。此项工作涉及分离移交及改造的家属区共9个,具体户数7657户,分布于长沙、娄底、株洲、湘潭、湘乡及郴州等地。家属区按政策获得相应补助,确保了“三供一业”移交及改造资金到位,采取安防设施、提升小区绿化,使家属区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绿、静、美、安”,赢得了家属区居民的一致赞誉。

在项目部,海口电白项目党支部响应当地政府号召,23名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助农志愿采摘购买西瓜800余斤,并将西瓜作为清凉物资发放给项目部劳务作业人员;长江汛期期间,中非一期项目党支部6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工地汛期检查和长江大堤的巡查,确保工地汛期安全;市场发展事业部开阳人防工程项目部党员前往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久场社区入户慰问生活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广东省疫情严控期间,广州地铁区域项目党支部组织防疫志愿活动,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

抓住关键,服务员工办实事

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支柱,五矿二十三冶将员工“急难愁盼”的事当做头等事来做。

“舒适的单人床、宽大的木雕衣柜、干净的灰白地板、功能多样的挂式空调,全天候热水供应……郑州青云项目部的宿舍条件是我居住的所有项目部中最好的。”施工员李辉满脸洋溢着笑容说道。项目部员工居住条件的改善全得益于“六美”项目部创建活动。

“环境美、网络强、饭菜香、学习浓、成长好、活力足”是“六美”项目部的创建标准,五矿二十三冶激励在建项目部实现创建覆盖率100%、达标率90%的目标,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六美”项目部的创建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部员工的幸福指数倍增。

“暑假期间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托管问题,现在公司有如此贴心的安排,真的让人幸福感满满。”发愁暑期“看护难”的一公司员工家长表示,安全又可靠的“官方”托管服务满足了需求。一公司举办的青少年暑期托管班,共吸引了25名6岁以上的员工子女暑托班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的孩子,量身定制了科学实验、手工、体育活动、益智棋类等课程。

▲暑托班开班仪式大合照。

公司总部的“停车难”也是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司在加强日常疏导、管理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供给,综合车位数量、价格以及位置对比,租赁了104个露天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员工上班期间的停车难问题。

此外,农民工队伍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事业伙伴,也是五矿二十三冶的重点关怀对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大批暖心举措接续进行。

▲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我为工友送体检”主题党日

绿建公司万境潇湘项目党支部开展健康义诊,为30余名农民工提供健康检查服务,及时将1名特殊职业病的农民工调换至低压岗位;房建公司建发·金茂玺悦党支部联合大桥新区卫生院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我为工友送体检”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组织农民工有序进行免费体检,领取药品;四公司各党支部共计向工友送出本子400多本,笔1000余支,计算器10余个,球拍10余付,毛巾100余条……

▲四公司各党支部向工友赠送礼物。

一桩桩“小事”的落实,一项项暖心举措的落实,点点滴滴的改变从未止步。五矿二十三冶将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继续创新活动形式,运用多种载体,把好事办好、办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