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外部董事研讨交流会召开,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4-04-12 16:09: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肖晴岚


日前,《中国证券报》刊发文章称,近期,多家央企产业集团透露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思路,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

在当前新质生产力重塑产业赛道背景下,湖南国企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同时,深入思考如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率先蹚出新路,激发国企发展新动能?

4月11日,在湖南省国资委的组织下,11位省属企业外部董事齐聚兴湘集团,共话发展,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兴湘集团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促进省属国企间协同发展”以及“省属国资国企如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进行研讨交流活动。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翔参加会议并讲话。

首先,想要看懂这场会议,必须要搞清一个问题。

为何会召集外部董事开研讨会?因为他们身份的重要性——外部董事是指由省国资委依法聘任或者推荐派出、由任职企业以外的人员担任的董事,他们不在所任职企业担任董事以外的其他职务;主要职责是对任职企业的改革发展提出建议,维护出资人和任职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董事会科学决策,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湖南省国资委组织此次研讨交流活动,不仅是为了提升省属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能力,也是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决策咨询作用,在交流中共谋发展良策,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当天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外部董事们参观了兴湘集团展厅,深入了解兴湘集团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金投资赋能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情况。在言语交谈中,记者捕捉到频繁被提及的一个词——“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自首次被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是热词,也是关键词。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又是其中关键。

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兴湘集团坚持资本赋能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2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户,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省级创新平台31个,在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方面,与大校大企合作,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高性能硬质合金等方面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兴湘集团旗下的博云新材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能源集团兼职外部董事李华强表示,兴湘集团控股的湖南博云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C919机轮刹车系统国内唯一供应商。博云新材目前建成了国内领先的航空制动系统测试中心,承担了C919着陆刹车试验、刹车散热风扇台架试验及刹车易熔塞完整性试验,为C919成功“领证”保驾护航。如果能够将该项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定将在广阔的市场空间。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让新质生产力持续“上新”?

湘科集团专职外部董事蒋利亚建议:先把现有企业现有产业做好。很少出现现有产业没做好,却能把新产业新项目做好的。这番话道出了当天参会外部董事的共同心声。

能源集团兼职外部董事李华强提出,由于不少的高新企业都是由优秀科技专家的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因此这些企业迫切需要市场化的企业经营人才,去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市场、将科研成果快速变成成熟的市场产品。

“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环境和时代氛围,实事求是认定风险责任,让企业在理性风险管理中积累经验,提高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农业集团、湘电集团、高新创投专职外部董事邓小春在会上建议,要健全企业的容错纠错机制。针对改革创新进程中,容易出现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出错、怕问责”的情绪,要进行安抚,明确区分“敢作为”与“乱作为”,给予干部一定的“试错权”,为改革创新者撑腰壮胆。

一场会议,说的是一家企业,折射的却是全省国资国企对于“新知赋能的渴求,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干劲。

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柳表示,集团会充分吸收研讨会上外部董事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兴湘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服务保障,也希望外部董事继续大力支持兴湘集团发展,给予集团更多专业指导、更多资源嫁接和合作推荐。

研讨会上,张翔指出,兴湘集团要围绕战略目标,以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加快转型发展;省国资委、兴湘集团要进一步提升对外部董事的管理与服务,加大外部董事“走出去”学习与交流力度,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外部董事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优势,与兴湘集团同向发力,积极推动省属国企协同发展、抱团发展。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