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预警平台装上AI“大脑”!湖南建投交通科研院助力长沙绕城南段运行无忧

2024-04-04 14:23:4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陈梓丹 彭巍


时至今日,长沙市绕城高速西南段预警平台已运行7个月。这个由湖南建投集团旗下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交通科研院)与湖南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绕城公路西南段分公司(简称:绕南公司)联手打造的“AI+智慧高速”预警平台,究竟“智”在何处?运营效果到底怎样?

长沙市绕城高速西南段全长约28千米,连接京港澳高速与绕城高速西北段,是跨越长沙市区的城市快速通道,交通流量大、事件频发,交通管控压力较大。为加强安全监测与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高速公路视频监测优化提升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化视频应用,提高视频智能分析能力,推进“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路网运行管理体系建设。

AI检测精准识别事件预警更“省心”

“K40+640附近发生一起异常停车事件,请及时处理。”

3月14日10时33分,一则语音警报在绕城高速西南段监控中心响起,同时,事件报警弹窗在监控员操作的电脑大屏上弹出,监控员随即点击,进行快速事件处理。事件发现仅用时10秒。

是什么让绕城高速的应急响应变如此高效?

这要得益于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的AI事件检测及处置系统,该平台基于交通科研院“智”系列人工智能引擎,打造了基于视频轮巡变焦的事件检测系统。目前,自研人工智能引擎支持高速公路主线、隧道、服务区等多场景垂直应用,拥有40余种AI算法仓。

与以往人工智能算法不同,根据绕城高速西南段运营管理特点,针对绕城高速西南段监控相机为球机现状,该项目基于YOLO算法框架,采用自适应车道检测分割网络检测技术,创新研发视频轮巡变焦事件检测算法,实现球机轮巡检测,扩大了视频智能识别范围。

当前AI视频检测在高速公路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事件重复多报、无效报警等难点问题,给监控人员造成困扰。交通科研院项目团队针对高速公路事件存在关联性的特点,创新研发出事件自动去重和过滤算法,可以按照对应的业务规则,将多个检测到的关联事件智能合并为一个事件上报,提高了事件处置效率。目前,该系统可以智能识别异常停车、车辆逆行、非机动车闯入、行人闯入、交通拥堵、道路抛洒物及施工管制等多个交通事件,有效解决了传统监测手段事件发现慢、人员长期盯梢值守的痛点。

全过程高效协同,应急处置更“安心”

依托前端感知设备和AI事件识别算法,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建立了从事件监测报警、事件上报核实,事件处置、信息发布与处置记录的全过程事件处置机制。

以异常停车事件为例,工作人员接收平台预警信息后,通过现场照片和监控视频进行确认,确认无误后进行事件处置。该平台根据事件信息自动匹配联动机构,即交警部门,同时可以通过数字地图查看事件实时定位和就近应急车辆,及时通知应急车辆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查看、救援,实现高效联动处置。

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从报警、核实、协同处置到信息发布、完结,全过程闭环管理,极大提高了事件处置效率,大幅降低了二次事故发生率。

今年2月,省内多地面临强降雪和冻雨天气,多条高速公路的通行受到影响,长沙绕城高速也不例外。雨雪“速冻”模式下,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利用全天候数据采集、自动检测事件的优势,对高速公路全线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为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在这一轮降雪除冰过程中,绕城高速西南段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累计接收平台预警信息2958条,处置事件2612例,发布信息276条,持续擦亮了绕城高速的“智慧AI预警”名片,切实解决司乘群众“困之愁、行之急”。

重点车辆精准化管控,安全保障更“放心”

重点车辆安全管控是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传统高速公路重点车辆无法精准识别、匹配难,当危化品车等重点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难以有效预警、及时处置。

梅溪湖特长隧道是绕城高速西南段的重点路段,安全保障至关重要,针对隧道内的危化品车辆安全监控,交通科研院研发团队以“精准管控、平安行驶”为核心需求,研发了危化品车辆AI预警系统,严把重点车辆安全管控。通过在隧道出入口设置车型识别相机,实时采集危化品车辆的特征信息,实现对该类车辆进出隧道的智能监控、出行记录查询等功能。

同时,当系统检测到危化品车辆在隧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时会自动触发预警,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智能推荐预警视频,便于监控人员确认危化品车辆车牌、停留位置等信息,有效避免二次事故。

自预警平台上线运营以来,工作人员累计接受危化品车辆滞留预警信息2336条,为重点路段危化品车辆智能监管提供了有效辅助,保障重点路段车辆行驶安全。

信息一键触达伴随式服务更“暖心”

为满足公众出行多元化、高时效的信息发布需求,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打通互联网导航地图、情报板等多元化信息发布渠道,系统可以智能推荐信息发布模板或自由发布,还能联动导航地图进行实时路况发布,信息一键触达C端,实现多渠道用户信息协同。

同时,绕南高速配置了实时路况发布功能的全彩屏,路段畅通情况与行程时间一目了然,用“服务与温情”伴随广大群众平安出行。

全景业务“一张图”协同管理更“称心”

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通过数字地图将交通运行状态、交通事件、设备设施等多维度信息融合成一张图进行集中监控,实现“一图观全局、一屏知所有、一键看到底”的效果,为管理人员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智能化体验。

该平台每天接入视频、气象、收费、设备等多类异构数据约10万余条,集成交通全要素概览、AI事件预警及处置、危化品车辆智能预警、动态信息发布、收费数据统计、设备运维等六大应用系统,实现六大应用业务数据全面共享,形成了空间立体的监控、指挥调度与业务管理。

当前,人工智能已在高速领域进入场景化应用时代,交通科研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与绕南公司携手合作,研发的绕城西南段预警平台给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装上了“智慧大脑”,让高速公路“会思考、可执行、有温度”,不仅能提高管理效能,还能为车辆出行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同时,更为人工智能在交通的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

交通科研院表示,将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赋能,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打造高质量智慧方案,助力湖南省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让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美好出行。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