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常德高速“三保三大一创”再发力 路域环境焕“新颜”

2024-03-29 15:20: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3月29日讯(通讯员 丁虎)为进一步提升常德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出行服务环境。近日,湖南高速集团常德分公司从提前部署、提升路况、美化路貌、优化路域、强化服务等措施入手,“三保三大一创”专项行动再发力,确保所辖高速公路交办问题整改到位、环境治理到位、绿化提升到位,持续开展路域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早谋划,早部署。湖南高速集团常德分公司瞄准“大提升”和“创品牌”任务目标,制定《2024年度养护运营服务管理工作计划》,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加大自纠自查考核力度,确保常德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提升路况方面,常德分公司于春运结束后开展路容路貌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处置高速公路各种病害、修补路面坑槽、维修标志标牌、更换缺损的隔离栅、防眩板等,并对桥梁泄水孔伸缩缝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确保排水畅通。同时,制定春季补植方案,采用“绿篱机+智能高枝修剪机+轮胎式抓木机”联合作业模式,大幅提升高速公路路侧树木修剪、清理的效率和质量。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完成路面病害处治216.46平方米;修剪补植绿化8030株;修复机电设施35处;修复收费站设施15处;修复防眩板2663块;修复护栏1712米等相关工作。

在美化路貌方面,常德分公司根据季节特点,动态调整日常保洁频次,重点对高速公路路面、边坡、互通绿化带等进行清理,采取以清扫车为主、人工为辅的模式对路面开展经常性清扫保洁。结合苗木种类,对中分带进行修剪和清理,对缺损的苗木进行补植。以中心收费站为重点开展站容站貌美化工程,各项设施设备全面更新,站区绿植、装饰物及宣传标语统一更换,对站区车道、收费亭等进行全面冲洗,切实提升收费站外观形象。同时,对隧道路面、隧道边墙、波形护栏进行冲洗,使得隧道内的环境和路容路貌得到大幅提升。

在优化路域方面,常德分公司针对节前施工点位多、施工工期短等特点,加强施工安全培训和督导,确保安全按期完成各项施工计划;对全线非标广告、桥下空间进行全面排查和及时整治;联合高速交警、消防、救援单位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演练,加强协作力度和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在强化服务方面,常德分公司加强文明服务培训,整治站区环境卫生,树立窗口服务意识。除了总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还以“换位思维”、思想意识、环境感受的提升促进交通服务向品质化转变,进一步深化与广大司乘的良好互动关系。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常德分公司将深化“三保三大一创”专项行动,打造“德道”常德高速品牌,全面实现“安畅舒美好”的通行环境。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