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省国资委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 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蓄能”

2024-02-06 10:32: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2月6日讯(记者 李小华 肖晴岚 通讯员 贺云勇)2月5日,湖南省国资委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省国资委系统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晓喻传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3年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监管企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管党治党持续发力,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三会一课”等活动为载体,扎实抓好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依法监管,把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党的建设等职责统一起来,做到依规监管、智慧监管、综合监管、公正监管、优服监管;层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参与人数18.15万,做到全员参与、全员覆盖;推动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廉机关和清廉国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切实保障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国资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促进清廉国企、清廉机关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肖文伟强调,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动监督形成常态、实现长效。要加强系统治理,铲除腐败问题土壤条件。把清廉国企建设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步对接,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加强廉洁防范,织密国资监管安全屏障。突出监管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优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坚持“查、惩、治、防”一体推进,持续抓深抓细抓实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办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以问责倒逼履责,强化“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震慑效果。要加强纪律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认真抓好落实,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切实把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完善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文华在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省国资委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的情况,并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