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 18户直接监管企业全面实现盈利

2024-01-18 22:33: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贺云勇)今天,2024年度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副省长秦国文出席并讲话。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作工作会议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主持会议。

2023年,全省国资国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作出积极贡献。1至11月份,省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4%,远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4.9%的增长率,18户直接监管企业全面实现全年盈利。

秦国文指出,2023年湖南国资国企发展有活力、创新有动力、监管有定力,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一年,要突出“四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定位、牢牢把握加强双核建设重点、牢牢把握深化国企改革抓手、牢牢把握提升监管效能保障),持续推动湖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肖文伟表示,2024年的主要经营目标是: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10%以上。工作主要包括: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优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国企上市和“五首”产品推广应用,加强与央企、院校和市州合作。这八项任务是今年工作的重心,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出色完成。

肖文伟强调,全省国资国企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大力实施“61235”计划,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晓喻传达学习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批示抄清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钢铁集团、港航水利、有色集团、长沙市国资委四个单位作交流发言,高速集团、轻盐集团、高新创投、兴湘集团、中联重科、衡阳市国资委、株洲市国资委等七个单位作书面发言。

省国资委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省属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专职外部董事,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市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等参加会议。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