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青海西察高速公路二标段全线通车

2023-12-27 13:13: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谭明 周洋震)12月26日零时,随着第一辆货车从察汗诺北匝道收费站驶入G0612西宁至和田高速公路西海(海晏)至察汗诺段(简称:西察高速),这条由五矿二十三冶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民族团结路”“幸福路”——西察高速二标段顺利建成通车,标志着该路段已全线通车。

▲察汗诺北收费站。

西察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6联络线G0612西宁至和田公路以及“八纵八横”之一——天津至喀什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海西、海北两州,是连通西部及中东部地区的主要公路大通道,建设里程约232公里,投资约103.42亿元。该项目位于平均海拔3600米、年均气温不到0℃的高海拔、高寒地带,是青海省首个交通领域PPP模式建设项目。

▲西察公路。

五矿二十三冶联合中铁五局、青海省交规院、青海交投共同组建项目公司,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项目资源,历经五年寒暑,发扬“海拔高意志更高”精神,克服高寒高海拔、高原冻土施工、隧道围岩稳定性差、有效施工时间短、高原生态保护难等重重挑战,超前考虑、科学组织,先后攻克各项关键节点目标,打响了该公司出征青海的“第一站”。尤其在项目攻坚阶段,全体参建人员战高反、迎风雪、抗严寒,齐心协力助推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西察高速二标段的投融资、建设等工作,顺利进入运营阶段。

2023年是西察高速项目建设收官之年,项目相继达成了重大节点,收获累累硕果:甘子河至天峻南路段于6月10日通车运营;控制性工程察汗诺互通主线桥于8月1日成功转体;天峻南至察汗诺段于12月24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本年度内取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3项发明专利,1项省级课题结题,1项目课题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顺利从建设期转入运营期,开始发挥地区经济社会效益。

在12月24日召开的西察高速二标段天峻南至察汗诺段交工验收会上,经现场勘查和小组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该标段技术指标符合要求,整体质量良好,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为西察高速二标段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据悉,西察高速二标段全线通车,将进一步完善青海省高速公路网,提升地区交通公共基本服务水平,提高区域交通应急救援及抗灾保通能力,带动沿线地方经济、交通及旅游事业发展,为海西、海北两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