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丰富廉洁载体,锻造清廉“铁军” 湖南旅游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清廉旅游”建设

2023-12-24 15:06: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晴岚 通讯员 谢勋超 张凌宇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12月20日,在“清廉韶旅建设”单元示范建设观摩现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30余名湖南旅游集团纪检监察系统专职干部在韶山诗词碑林齐诵《沁园春·长沙》。

据悉,这是该集团“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助力清廉旅游建设”业务培训其中一环节,也是结合实际开展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集团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廉”环出击,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清廉旅游”建设走深走实。

拓展“清廉”阵地,让廉洁文化可“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湖南旅游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从细微着手,向实处发力。

该集团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机会,深入挖掘周边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让看不见的廉洁文化可闻可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敢腐的自觉。

12月20日,该集团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助力清廉旅游建设”能力提升活动,集团纪检监察系统30余人参与活动。

当天上午,该集团旗下子公司韶旅集团举行“清廉·从家出发”清廉家风故事宣讲决赛,12名选手围绕“传承廉洁家风·共建清廉韶旅”主题,分享了立好家规、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积极意义,传递来自伟人故里崇廉尚廉行廉的新时代强音。

“清廉家风故事宣讲比赛,是韶旅集团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家风、展示青春风采的清风盛会。”湖南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韶旅集团董事长闫瑞增叮嘱干部职工,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和清廉品格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实现“建设国内酒店旅游行业一流企业”贡献“韶旅”力量。

据了解,湖南旅游集团在所属景区景点、酒店、办公场所新增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洁走廊等各种“宣传微阵地”68处。

除此之外,为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该集团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清廉阳光华天建设实施方案》,强化清廉单元建设,指导各子公司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并涌现一批优秀成果,例如:韶旅集团建设“清风专线环保车”打造廉洁教育宣传的“流动课堂”,湘绣所、工美所开展“廉洁文化进车间”“清廉元素入作品”活动等;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286份,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开展纪委书记廉洁巡讲,组织观看《靠企吃企的代价》《永远吹冲锋号》等教育宣传片,覆盖全体干部职工。

锻造清廉“铁军”,让廉洁深入人心

新时代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面临诸多挑战。纪检监察队伍就是刀锋向内的利刃,善于割除顽疾腐肉;锤炼一支“知廉、守廉、崇廉、助廉”的纪检监察队伍是打赢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12月20日下午,湖南旅游集团在韶山召开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会议。会上,湖南科技大学徐德刚教授以《强化政治监督 促进事业发展》为主题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业务知识宣贯课。

湖南旅游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尹娥以《厚植廉洁文化、营造清正氛围》为主题授课,从什么是廉洁文化、什么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和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讲析,并号召大家要结合实际,努力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清廉旅游建设”。

专题授课后还组织了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举行了赠送业务知识和廉洁教育书籍活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授课站位高、内容好、实操性突出,既提高了理论素养,又增强了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取得了“揣着问题来,拿着答案回”的良好效果。

今年来,湖南旅游集团纪委扎实推进“走找想促”调研活动,以《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的难点与对策》为课题进行了主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实行周集中、月调度,组织集中自学80余次;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月”活动,强化实战练兵,开展业务培训8次、调研督导6次、闭卷考试1次,先后派出3人到“室组企”第三片区工作,先后从子公司抽调3人到集团纪检监察部跟班学习;围绕“崇廉尚洁”价值观,开展“触初心、促说清”、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等各类廉政谈话13000多人次。

接下来,湖南旅游集团将对照“清廉湖南”“清廉旅游”下发的考核细则,查漏补缺,创新富有特色、融合生产经营的清廉建设举措扎实推进,全力打造特色清廉单元,以清廉单元建设助推“清廉旅游”建设,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推动生产发展。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