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迎考“年度检阅”,省国资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晒答卷”

2023-12-22 12:45: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肖晴岚 通讯员 贺云勇)12月21日,在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的2023年度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总支)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19位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总支)书记聚焦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作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翔出席,省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文华主持会议。

述——“实”字当头

作为“年度检阅”,述职必须要坚持客观真实、实事求是,不能夸夸而谈,而要接地气、落实处。

摆成绩,讲真话。来自驻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党建工作处等19位党支部(总支)书记以现场汇报的形式,用具体事例和真实数据,回顾了一年来在省国资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推进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融合的作为和担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

述职不仅是“说”党建经验、“亮”工作成效的过程,更是“找”问题、“析”成因、“解”难题的过程。只有找准关键问题,才能精准施策,在干事创业中激发工作动力。

评——“严”字着手

述职评议不能“一述了之”,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直面问题,严抓整改,才能述之有效。

“述职中有好理念、好做法,但其中也有部分支部党建的创新性还不够,两金压降成效不够明显;少数支部对如何抓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组织生活等基层党建工作重视还不够;一些支部联基层活动的成效不够明显,目前产学研用联合不够……”评议会上,通过“一述一评”的形式,肖文伟对现场述职逐一点评指导,既有表扬鼓励,也一阵见血地指出要害。

述职评议,最终目的是疏通堵点、解决难点。

针对2024年度省国资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肖文伟强调:

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履行“第一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自觉承担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聚焦中心大局,增强服务“首要任务”的实效性。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重点发展绿色矿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9个产业,着力打造7户以上现代产业链“链主”,推动形成钢铁集团、建投集团、中联中科、有色集团4个千亿级企业,努力打造国资系统千亿规模产业基金集群,持续推进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规范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坚强堡垒”的战斗性。要加强理论武装,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吸取养分;要规范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严实标准,增强机关“政治生态”的纯洁性。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抓好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建设,加大明查暗访和监督执纪力度。强化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内控机制、追责问责等措施,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清廉国资国企。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