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匠心传承,实至名归!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项目获评2023年度“鲁班奖”

2023-12-18 16:00: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肖晴岚 通讯员 梁龙泉


湘江之滨,新风正涌。在五矿二十三冶三公司承建的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一期项目(简称:长远锂科项目)现场,园区内道路干净整洁,现代化厂房排列规整,流水线上智能机器人繁忙有序……

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行业技术创新暨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长远锂科一期项目不负众望,为五矿二十三冶在新能源建设细分市场捧回首座“小金人”。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工程质量的风向标。捧回这座“小金人”,其申报条件之苛刻、评选过程之严格可想而知。长远锂科项目为何能从全国成千上万项优质工程中突出重围,获此奖项?近日,记者伴着冬日暖阳,走进项目现场,了解该项目获得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项目全景。

锚定目标,管理先行创“标杆”

“项目自2020年10月开工建设伊始,我们就锚定了冲刺‘鲁班奖’这一目标!”项目经理赵晨康表示。

长远锂科一期项目作为2021年湖南省第一批制造强省和中国五矿在湘投资的双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正极材料厂房一、正极材料厂房二、废水站、固废间及锅炉房、雨水收集池等单体。

工期紧、难度大、要求高,使得其备受社会各界及行业内关注。

建设之初,五个“不寻常”便摆在了全体建设者眼前:地质条件“不寻常”,项目位于厚度不均的回填土区域;建设面积“不寻常”,总占地面积295.9亩,总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体量“不寻常”,正极材料厂房设14条生产线、640余台(套)设备、6.5万余米管道、6.8万平方米风管、37.6万米电缆的施工任务;标准“不寻常”,与普通工业厂房不同,该项目厂房防异物要求高、设备安装精度要求高、地面平整度及裂缝控制严格;任务“不寻常”,按照工期节点计划,10个月左右需具备联机调试条件,施工期间月均产值要求大于5000万元,远高于同类其他项目。

▲正极材料厂房外轨线。

如何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项目从一开始就按照鲁班奖的要求实施。”赵晨康表示,项目以“短跑劲头”冲刺“长跑赛道”,运用BIM技术优化设计,严格质量管控,提升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标准,不断强化精品意识。

在施工管理方面,项目部划分区域管理,实行区域领导包保制度,将每日工作清单量化,确保职责到位、责任到人。在施工计划不畅时,项目部实施“挂图作战”,从主体到细部,全部实行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结合机制,并建立了每日巡查销项清单,确保每日事每日毕。

在施工组织方面,项目部充分激发党建群团合力,建设高峰期,党员带头跑步进场。2023年春节刚过,项目部快速复工复产,连绵春雨、低温天气给土方、基础等施工带来了严重影响,项目部利用停雨间歇挖土方、铺垫层,下雨时为钢筋、木工等工种提供雨衣,为桩头破除工友提供雨篷等措施,确保施工条件。

据悉,仅半个月时间,该项目就完成桩芯泥土转运10000方,砖胎模砌筑1000方,垫层浇筑7000平,支模架搭设30000方,钢筋绑扎700吨,混凝土浇筑3500方,打赢了关键一仗。当年,被省建协评为“党建进工地、支部建在项目上”标杆项目,项目经理赵晨康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绿色智造,坚守匠心铸“精品”

对标鲁班奖,长远锂科一期项目建设质量高在哪儿,智造妙在哪?

正极材料厂房多为高大空间,厂房最大层高达8.15米,横向最大跨度119.15米,单层面积为26980平方米。

“一根针掉在地上都清晰可见。”为延长使用寿命,厂房铺筑大面积无缝金刚砂耐磨地面,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建设者长时间扎根工地,从砖的分格缝,到地砖铺贴,每一个步骤都一点点抠细节,最终实现平整度偏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并呈现出厂房地面光滑的“镜面”效果。

▲厂房铺筑大面积无缝金刚砂耐磨地面。

在距离这块地面约4米的高度,冷却水管穿梭其中,再往上布设了各类管道电缆,机电与管线在“高空”中层层叠叠,却又整洁有序。

“在高空设备安装时,我们采用了正极材料工艺设备安装智能化与数字化研究,通过智能安装顶升平台的研发,解决大型高空设备及管道施工现场复杂环境下的安装施工问题,实现了快速转移、安全、高效安装。”项目技术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设备管线布置、运输及安装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这一举措可减少现场安装工人50%,有效提升了安装质量和效率。

不仅如此,考虑到正极材料厂房对于防铜、铁、锌等金属异物要求高,产品中金属异物浓度必须小于25ppb(浓度单位)。项目部从原材料入手,减少铜、铁、锌材质施工材料,项目设备连接物料管全部采用定制式内衬陶瓷管道,并大量采用不锈钢304、316管材、支架,PP材质风管、玻璃钢材质桥架等替代传统材料。

施工前,项目部将智慧建造BIM技术融入建设全过程,应用正极材料工艺设备安装全过程一体化设计,四维模拟仿真施工,找出施工中的漏洞,提升施工水平。

施工过程中,采用自动化设备,加快管线、设备安装,提高人工效率及安全性,从防渗、隔声、减振等方面提升装配式设备支架、设备、管线等的性能,并严格检查金属异物,对设备、工具精准定点施工,设备接线处进行全封闭处理。

▲生产远程自动控制系统。

同时,通过可视化及智能物料等系统应用,对质量、安全、进度等进行全方位精益管控;项目完工后,项目部还会对厂房进行全面消磁清理,确保施工一次成型,验收合格率100%。

截至目前,该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省部级工法6项;并获得2022-2023年度第一批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荣誉。

“项目建设质量是一方面,环保也极其重要。”赵晨康表示,整个项目的规划秉承了智能化、绿色化的设计理念,除了采用全连续自动化技术及材料合成工艺,项目部还在园区内全方位应用绿色施工技术。

▲废水站。

为保证项目空气、场地净化质量,项目团队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与减少施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全过程实行“四节一环保”绿色施工。并从工地围挡、路面硬化、洒水降尘等八个方面做到扬尘控制100%,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2021年,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授予的“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持心守正,行稳致远。五矿二十三冶三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国华表示: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坚守精益求精的品质,持续打造精品工程,为湖南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