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钢铁集团坚持以常态化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3-11-29 10:27: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曾庆升)继今年3月18日对在统溪河镇学校就读的16名困难家庭学生进行爱心资助后,11月24日,来自湖南钢铁集团工会与湖南省金属学会的爱心人士代表再次前往统溪河镇学校,为该校17名困难学子送去1500至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兑现他们持续关爱山区困难孩子的承诺。

统溪河镇学校位于湖南钢铁集团乡村振兴驻点帮扶的统溪河村。该校少部分学生来自低收入的农户家庭,家里因意外、疾病等导致生活困难,有些还是留守儿童,一年到头难以见到在外打工的父母,生活较为困难。时任湖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周应其在该村调研期间了解这种情形后,就萌发了利用社会力量予以帮扶的念头。退休后,担任湖南省金属学会理事长的周应其倡议湖南钢铁集团工会与湖南省金属学会携手,发动湖南钢铁集团内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结对帮扶该校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范围既涵盖了驻点帮扶的统溪河村,同时还辐射到了周边的枫林、穿岩山、竹坪、牛溪等村。

湖南钢铁集团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入驻统溪河村以来,始终锚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重点,坚决筑牢防止返贫底线,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加强实时动态监测,全覆盖入户排查,强化“联到位、帮到位”帮扶责任,全力打造“政府主导、单位协同、员工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帮扶运行机制,确保政策有人讲,诉求有人听,心结有人解,困难有人帮。

为此,湖南钢铁集团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机制“落地”见效:一是设立10万元防返贫专项基金,通过设立临聘公益性岗位、发放救助金等因户施策措施,对因病、因灾脱贫户及时给予救助。二是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产业帮扶,免费向具有养殖条件与能力的监测户提供猪仔、鸡苗,并配送饲料,户均年增收在1.2万元以上。三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爱心凝聚人心,开展爱心助学、救济重病重残重灾户等组团式、结对式的补充帮扶。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