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亲近高速,走进文明!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收获一众小粉丝

2023-07-14 08:51: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白杨


7月13日,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品牌宣传暨“亲近高速 走进文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首场落地活动在岳阳分公司举行。一场沉浸式体验,让青少年走进岳阳分公司路网运行监控指挥分中心,学习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常识,树立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好可爱,这只‘小鹿’为什么在这里?”

“哇,这个‘小鹿’好可爱呀,为什么这里会有一只‘小鹿’呀?”

活动一开始,作为湖南高速“路灯”品牌传播最强代言人的“一只会发光的鹿”就早早地等在岳阳分公司本部一楼大厅,热情迎接来自社会招募和职工志愿报名的20组家庭。

面对小朋友们的疑问,品牌传播人罗晶现场讲述“一只会发光的鹿”的形象由来。“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而湖南高速人立志成为照亮司乘前行路的‘路灯’,‘一只会发光的鹿’便成了‘路灯’的代言人。”

看着孩子们迷惑的表情,罗晶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岳阳高速“路灯”是如何为司乘朋友提供文明优质服务,践行“路灯”精神的。当讲到一名9岁男孩负气离家出走,被收费站工作人员劝返救助的故事时,孩子们感同身受,纷纷表示以后会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不让父母担心。在一个个故事中,孩子们也逐渐明白,原来所谓的“路灯”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真诚服务、爱岗敬业的精神。

“好骄傲,岳阳有一个‘超级工程’。”

“小朋友们,你们在洞庭湖边散步时,有没有看到过一条特别长的桥呀?这座大桥是现在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被称为世界桥梁建设的‘超级工程’,还获评了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们岳阳人民的骄傲!”在监控大厅,运营管理部副部长王婧指着监控大屏中耸立云端的G56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向小朋友们介绍。

“哇!超级工程啊!就是最厉害的意思吧!”大家在大厅内发出声声惊叹,还有小朋友大胆发言:“我以后也要做一名桥梁建筑专家。”

看大家兴致勃勃,王婧紧接着又为大家介绍岳阳辖区的高速路网情况,她说:“我们要多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这些高速公路,北上可以通往河南、河北、北京,南下可以去到广州、珠海、香港、澳门,东西贯穿安徽、江西、湖北、贵州、云南,你想去的路线我们都有哦。”

随后,在监控员的协助下,孩子们轮流坐在监控员的位置上,拿起对讲机,接起对讲电话,模拟信息上报流程,感受高速公路监控员和一线收费员的工作日常。

“好危险,原来高速公路上有这么多事不能做。”

参观完监控大厅后,在“一只会发光的鹿”的指引下,孩子和家长来到会议室,听了一堂生动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课。

“天呐,这个人差点就被车撞了。”在品牌传播人潘晓静播放的《“通达美好,小潘知道”之行人不能上高速》安全视频中,一名男子想要翻越防护栏横穿高速,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吓退,引发孩子们的阵阵惊呼。

“是的,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行驶非常快,行人、摩托车、非机动车等都是不可以上高速的。”潘晓静十分严肃地告诉大家,并强调车窗抛物、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和停车港湾都是极具危险性的行为。

“不过,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了困难也不要着急,可以拨打报警电话向交警或者路管员求助。”看大家露出紧张凝重的表情,潘晓静又温柔地说。

“什么是路管员呀?”有一名小朋友举手提问。

“路管员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守护者,是保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卫士。大家看看我,我就是一名路管员哦!”潘晓静指了指自己所穿的制服,骄傲地同孩子们介绍着自己的职业,并结合真实记录的救援视频,讲述路管员救助司乘的故事,让孩子们更加真切地了解路管员这一职业。

“路管员太厉害了,就像‘奥特曼’一样,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这一刻,岳阳高速人“正义、责任感、善良”的形象深深刻画在了在场孩子和家长的心中。

“好快呀,我们也要做节能环保小卫士。”

品牌传播人陈诗瑶以有趣的“云梦泽瑶妹”形象闪亮登场,“我的工作就是‘辅助’咱们高速公路的顺畅通行。”一句话引得现场的孩子纷纷猜测陈诗瑶的工作内容。

“安装ETC以后,可以实现秒过收费站,这样我们就不用在人工车道排长长的队伍啦!”原来,陈诗瑶是一名ETC推行专员,她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ETC的便利,“安装ETC还能够助力实现绿色交通,实现节能环保哦!”

“我也要做节能环保小卫士,爸爸妈妈,我们赶紧装个ETC吧,我要比别人快!”孩子们听完陈诗瑶的介绍后,纷纷向父母安利。

为了达到寓教于学的效果,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问答环节,为回答正确的孩子送上精美文创礼品。一场活动下来,岳阳高速人追求、探索、真诚、奉献的“求索精神”和敢于吃苦耐劳、居安思危的“忧乐精神”,也打动着家长和孩子们,大家纷纷在现场写下自己的参观心得。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