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爱心超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工作队深入践行“千万工程”

2023-06-30 18:17:20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曾庆升)6月28日,在溆浦县统溪河镇统溪河村,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对各片区小组长、党员与群众代表评选出的清洁家庭的户容户貌逐家逐户进行现场察看,并根据整洁程度核算积分,现场兑换大米、食用油、卷纸、洗衣粉等价值不等的生活物资与生活用品。

入驻统溪河村以来,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一方面通过修建通组公路、修葺危桥、拆除危旧建筑、安装排污水沟盖板、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等,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以“积分改变习惯,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公益爱心基金,建设“爱心超市”,通过“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资”的激励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清洁卫生、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积分制活动不仅有效破解了人居环境整治中村级组织号召力不强、村民主体意识缺位等问题,也充分激发了村民“扫干净、摆整齐、爱环境、讲卫生”的热情,更攒出了村民满满的“幸福感”。“收拾家庭卫生,本来是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想到还可以经常性从村里领取奖励。今后,我不仅要把家里的环境卫生保持好,还要多参加村里的活动,把周边的环境整理得更整洁”。当村民胡四清在村干部手中领取一个拖把灰斗套装和一件卷纸时,情不自禁地笑着说。

湖南钢铁集团驻统溪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阳权利表示,乡村振兴第一轮驻村帮扶期间,湖南钢铁集团已向驻村公益爱心基金注入资金10万元,在第二轮驻村帮扶期间,将学深学透、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并持续向公益爱心基金注入资金,驻村工作队将会同村委会进一步完善积分激励机制,规范爱心公益超市的运行管理,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着力在深入践行“千万工程”上走前列、作示范。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