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高质量发展的“诚信”法则——记连续32年获“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湖南安装公司

2023-06-15 10:39: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肖晴岚 通讯员 何楚


连续32年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7年被中国建设银行授予公司“AAA信用等级证书”,连续17年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信用A级单位……

5月30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了解到,该公司从2018年营收不到70亿元,到2022年实现跨越式增长,营收超150亿元、年产值超200亿元。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湖南安装是如何重视并坚守契约精神,始终把社会信用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把守法经营、诚信履约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石,不断强化社会信用建设,打造企业诚信文化品牌的?

“于企业而言,诚信既是必须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能够带来实际利益的无形资产,同时是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可靠保证。”湖南安装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成立强表示,成立于1958年的湖南安装,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建筑安装施工企业之一。该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始终恪守“守合同、重信用”的服务理念,与客户共担、共创、共赢,不仅筑牢了高质量发展根基,也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安装特色的诚信建设之路。

以“诚信”为地基筑就精品工程

“始终以高于市场的要求,为社会和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自成立以来,湖南安装秉承“以现场推动市场”理念,坚持“干一项工程,创一座精品”的质量方针,坚守工业装置总承包主业。

在65年的发展轨迹中,湖南安装以湖南为起点,征战全国各地,不仅做好了总承包、投资开发、智能制造、服务贸易等“常规动作”,近年来,更向新能源产业进军,打造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等众多拳头产品,其规模和效益均在全省前列。

▲冰雪世界制冰造雪及水处理机电工程获鲁班奖。

基于攻坚安装主业多年的技术储备,湖南安装打造出茂名市电白区绿能环保发电项目、冰雪世界制冰造雪及水处理机电工程、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等一系列鲁班工程……

在湖南安装看来,唯有不懈创新技术研发提升建筑本身的品质,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高质量即是建筑行业最大的诚信。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成果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工程质量与施工效率,赢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截至目前,湖南安装拥有“鲁班奖”14项、“中国安装之星”1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5项、“中国钢结构金奖”4项……

无数荣誉“加身”,湖南安装不断以自身行动阐明建筑行业“高质量即诚信”的发展之道。

诚信为纽带,做大朋友圈

作为建筑行业的“排头兵”,湖南安装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明确了“把服务打造成不可替代的优势”的经营理念。该公司通过用心周到的生产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多年来,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同,在多个市场实现滚动发展。至今承接大中型建安工程6000余项,“朋友圈”越做越大,朋友越来越多。

▲湖南安装沙钢1#高炉大修项目(辅助标段)顺利通过业主交工验收。

据介绍,2003年湖南安装在与世界知名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江苏沙钢集团(简称:沙钢)签订的第一个合同——北区外围综合管线D-U-Z段安装总承包项目中,便从质量、安全、进度上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牢牢抓住了客户的“心”。

当时,项目中有一段长度30多公里、跨度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业主要求3个月内完工,项目上所有人接到通知后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棘手问题,湖南安装依旧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项目部发挥“湘安铁军”精神,700多人共同奋战,最终按时按量竣工,向沙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进一步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湖南安装于2006年成立张家港分公司,配备专业资源,专门为沙钢提供服务。沙钢负责人表示,“湖南安装对待客户真诚,这样的公司值得合作。”

截至目前,湖南安装与沙钢合作已有20余年,滚动经营超50亿元。

在沙钢的经验上,为更好服务客户,湖南安装在2020年组建成立了湘安运维公司,打造专业的工业项目运维服务商,提供个性化售后服务。该公司成立以来,实施项目213个,实现合同额10亿元。

如今,湖南安装不仅以“诚”获得沙钢、康恒环境、粤丰环保、宁德时代、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等老客户。更以“信”走出国门,赢得了蒙古、加纳、阿曼、布基纳法索、孟加拉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走出了一条滚动经营的良性发展之路。

以“诚信”为种子,深植企业文化

“两个80%。”是记者采访过程中,记忆最深刻的数字,即湖南安装的业务特点,一是80%的业务来自老客户的滚动发展,二是80%的业务在省外。

成立强表示,形成如此良好势头的发展局面,得益于湖南安装将诚信文化融入企业发展基因,用一流的专业能力和优质的服务确保诚信履约。

在合同管理方面,形成了合同印章管理-合同评审流程-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合同履约情况检查的“闭环式”管理流程,确保合同100%履行到位;在工程分包方选择方面,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分包方的考查、筛选、控制体系,建立了合格的分包商数据库,强化过程控制,有效规避分包风险;在分公司逐步推行“客户参与”策略,邀请客户参与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让客户感受到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湖南安装获评工程建设企业AAA信用等级。

此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从高层领导到普通员工全覆盖的诚信教育培训,倡导诚信经营;并对公司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不定期进行培训,加强法制教育。凭借在推动构建规范、担当、诚信的行业环境中所做出的贡献,湖南安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诚信经营,方能行稳致远。成立强表示,湖南安装公司将持续加强诚信建设、品牌建设,维护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湖南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