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省食用油集团亮相中国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峰会

2023-06-12 14:55: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月12日讯(通讯员 徐颖 邓舒婷)6月10日至12日,首届中国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峰会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开幕。湖南省食用油集团所属企业湖南林之神林韵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林之神林韵公司)及旗下茶油品牌“林之神”“金健”“木本堂”“茶诺”参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关志鸥(右二)参观林之神林韵公司展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会长、湖南省林业厅原厅长邓三龙(右一)介绍湖南茶油产业发展情况。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等先后到林之神林韵公司展位巡展,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理事长、湖南省林业厅原厅长邓三龙,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志勇,湖南省林业局林业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邓绍宏陪同并介绍湖南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本次峰会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举办,是国家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交流、展示、对接的平台,旨在推动脱贫地区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湖南省林业厅、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牵头下,湖南省食用油公司组织“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企业共同参展。

▲工作人员向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中右),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中后)等领导介绍湖南茶油产品。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湖南油茶产业2025年成为千亿产业的发展目标。作为省内唯一食用油国有企业,省食用油集团是推动湖南茶油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承担着推动油茶全产业链优化提升的使命。据悉,省食用油集团现已启动“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建设,深化构建“特色食用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展战略,助力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们听取汇报后,对湖南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湖南发挥品牌优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乡村振兴,省食用油集团不断创新产业振兴模式,并分别在东安县、永顺县选定合作基地,通过订单式农业托管模式获取当地油茶资源;与村集体合作,建设宜章县乡村振兴全产业链多功能服务中心,规划种植500亩稻油轮作基地和300亩油茶林基地,帮助村民和村组织增收致富,预计每年为村民和村集体增加收入共20余万元。

接下来,省食用油集团将立足全国油茶交易中心的建设,持续发挥乡村产业优势,展现国企担当,带动更多区域、农户从事油茶产业,同时进一步理顺茶油产业链,打通茶油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将实惠带给农户,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