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建投建工集团:政企合作“党建+N”模式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2023-06-07 11:08: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田钧元 戴竹


“党建+安全”“党建+进度”“党建+廉政”“党建+质量”……自2021年以来,湖南建投建工集团(简称:建工集团)涟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与当地政府开展“党建联合体”形式,以临时联合党支部为基点,创新政企合作“党建+N”工作模式。将支部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据悉,该项目于2021年12月24日开工,合同竣工日期为2025年2月。项目位于湖南省涟源市石马山街道,是当地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重点民生工程。为推动项目建设,建工集团与当地政府共同牵头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先锋· 融”支部。目前支部有党员35名,包括涟源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以及业主方涟源市人民医院、施工方建工集团等多个单位的党员。

项目临时(联合)党支部致力打造“先锋型、学习型、服务型”“先锋·融”支部,营造“融资源、融管理、融宣传、融社会”的项目建设氛围,每月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临时(联合)党支部协调管理、共同决策、同步宣传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攻坚克难促生产

围绕主体全面封顶的总体目标,项目部对进度进行分解,倒排工期,编制分区进度计划,落实到责任人和责任班组。项目班子定期汇报项目生产情况,根据当下所遇到的问题列出清单,集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生产,实时研判项目生产形势。

在生产例会上,涟源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项目第一书记李付明与直属二公司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张积武集中协调项目各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中,所遇到的难点以及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充分交流和讨论,以确保完成进度目标。

根据该工程的楼栋结构特点及后浇带的分布情况,将工程划分了4个区段,其中整体地下室范围划分了18个区,分别对每个区编制了单独的进度计划。并由项目副书记陈后长、项目执行经理刘兆湘带队,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劳务代表逐个认领责任区,紧盯施工任务,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位先锋,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技术攻关小组“以老带新”形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青年技术员唐红亮印象最深的是后勤楼大会议室跨度超过20米,支模架高近10米,属于高大支模体系;门诊楼直线加速器室顶板厚度1.8米和2.9米,墙体厚度1.5米、1.8米及2.9米,墙体净高最高位置6.8米。

如何确保混凝土浇筑时支模体系安全稳固、确保混凝土成型美观且严格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不大于25度,是该项目的两大施工难题。为此,项目部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技术攻关小组,采用BIM技术三维建模,反复验算论证,最终顺利攻关。技术方案实施效果良好,在危大工程专家论证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团队协作保安全

项目人员年龄跨度大、专业分类广,如何发挥每位员工的优势长处,如何增强单位间的合作?做好团队建设起到关键作用。

围绕“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项目部持续开展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安全“红袖章”行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新形式的青年活动,并通过组织安全“红袖章”巡检工作,加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项目每日进行安全巡查排班,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认真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形成检查记录。将涉及的高边坡、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处作业、临时用电、吊装作业、机械设备等方面作为检查重点,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目前,项目已开展26次检查,发现问题6次,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打造人人“想安全、懂安全、讲安全”的工作环境,项目党支部全面打造安全文化体系,坚持每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打造“安全讲评台”,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等载体宣传安全知识。同时,创新打造项目“安全广播站”平台,每周通报安全生产建设情况,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调动了全员“想安全、重安全、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保障了项目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运行。

以人为本强担当

项目党支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彰显“服务员工、惠及社会”的国企担当。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中,涟源市委、市政府、湖南建工集团、涟源市人民医院领导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人们送去了防暑降温、防寒保暖物品。

此外,项目支部党员深入项目生活区,现场了解施工管理、民工生活中的现实困难,逐个认领困难清单,并逐个落实解决。并由支委会负责监督执行,形成成效清单。项目部勇担社会责任,联合政府,慰问街道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建设单位涟源市人民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等。

截至目前,涟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累计完成产值约2.64亿元,在先锋·融支部引领下实现超值超产;项目进度增速再提速,有望于2024年10月提前半年竣工。

(一审:余画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