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产业经营公司如何在“守”与“创”中担当强企使命?

2023-05-30 08:21: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成妞


近日,湖南高速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材贸公司)围绕产业经营公司如何在“守”与“创”中担当强企使命,开展了一场“守·创大讨论”。

守住初心,保持“守”的定力

《湖南高速“守·创”企业文化手册》中对“守·创”文化的内涵表述中指出,既要有坚守的定力,又要有开创的活力。这里的“定力”可以是政治定力、纪律定力,也可以是职业定力、发展定力。大讨论中,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对为何“守”给出了独特见解。

长期在砂石自产项目一线的负责人彭璞说,“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唯有守正道,才能在社会变革中笃定前行。

钢贸事业部项目主管李英认为“守正”意味着规范,遵守纪律,守好底线;“守责”是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尽最大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守业”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提高岗位业绩。

来自沥青事业部的钟永军结合部门业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沥青板块的业务量要守住,关键是要守住销售额和利润这两个指标,要在湖南高速公路沥青供应中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在进货、销售、库存和服务等方面做好做优。”

事实上,材贸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积极践行“守”的发展定力——守住“打造高速建设材料贸易体系”这一总体目标,守住收入、成本、现金流这三大核心控制指标,守住经营、改革、发展三大目标任务,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沅辰砂石自产项目自产砂石。

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沅辰高速、新新高速两个项目机制砂和碎石4条生产线建设,年自产砂石突破75万吨;钢材、水泥、沥青、砂石等大宗材料供给量大幅增加,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2023年,预计钢材、水泥、沥青销售量将持续攀升。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守正、守业、守责”企业品格的有力诠释。

创新方法,激发“创”的活力

材贸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沈立宏对“创”有更深的感触,尤其在湖南高速集团转企改制后,每年压在经理层头上的目标任务就是硬指标。

沈立宏指出,作为企业,除了要有“守”的定力,更要有“创”的干劲。湖南高速30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开拓进取。“材贸公司作为湖南高速集团产业经营公司之一,创造了什么?后续如何通过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发展质量……”一连串的发问,更像是一场灵魂叩击。

经营开发部部长汪致伊说:“刚刚审议通过的《应收账款管理办法》(修订版)对增强回款积极性进行了机制上的创新,比如设定收货款预警机制,建立客户信用等级评估机制,以及对销售和项目部人员设立奖惩机制等。”她提出,作为经营管理部门,应该针对业务过程中的矛盾提出更多解决方案,创造性开展工作。

财务资产部部长朱毓菁说:“公司目前正在试行的财务BP岗,加强业财融合,这对提升财务与业务间的协作水平,更好推动公司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财务BP岗的设立,将传统后台职能岗位跟前端业务岗位进行连接,在业务前端快速识别和规避风险,用财务专业帮助业务部门解决全流程问题,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后续我们要努力的重点。”财务总监马忠林补充到。

▲常德沥青库。

近年来,随着材贸公司业务体量大幅增加,材贸公司不断在完善内部治理和提高管理效能上下功夫。除了讨论中提到的加强应收账款回款、设立财务BP岗等创新举措外,还在内控体系建设、成本核算体系搭建、经营风险评估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方法、新举措,不断加强动态管理,激发了有效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的活力和动力。

着眼未来,凝聚前进的愿力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湖南高速集团“守·创”文化“守正、守业、守责,创新、创效、创优”的企业品格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既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给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对材贸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而言,此次“守·创”大讨论不仅是一次头脑风暴,更是一次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的思想洗礼。

今年是湖南高速集团改革转型的关键之年,材贸公司也将进入新的三年发展周期。稳固大宗材料贸易基本盘,有序推进砂石自产,充分发挥沥青资源供给优势,拓展布局新材料助力转型突破是材贸公司当前发展的主要任务。材贸公司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把“守·创”文化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真正将企业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发展“硬实力”,为赋能湖南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