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猪仔鸡苗送上门,精准帮扶做到家 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帮扶队筑牢防返贫底线

2023-05-06 19:59: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5月6日讯(通讯员 曾庆升)5月5日,湖南钢铁集团驻溆浦县统溪河镇统溪河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两委走村串户,将24只猪仔、240羽鸡苗和60包饲料点对点送到该村12户监测户家中,并鼓励他们通过养殖增收,自力更生走上致富道路。得到消息的监测户早早地在家门口等候,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工作队队员手中接过猪仔、鸡苗,感激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针对疫情影响脱贫劳动力就业不稳定带来的增收缓慢问题,湖南钢铁集团驻统溪河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监测户年老体弱者居多,普遍外出务工困难,有发展家庭养殖业的意愿,同时住地附近适合种植苞谷、红薯的空地较多,周边草料也较为丰富。于是工作队向后盾单位申请专项帮扶资金,对具备养殖条件与养殖能力的10户监测户免费提供三头猪仔,并配送碎米等饲料。这种用情用心的帮扶模式受到了监测户的广泛欢迎,户均年增收在1.2万元以上。

今年,驻村工作队认真组织开展监测对象大排查,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发展需求等,决定抢前抓早,利用专项帮扶资金,继续向监测户免费发放猪仔、鸡苗与饲料,持续推动困难户通过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通过家庭养殖推动产业帮扶,提升困难户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家庭经济可持续发展,不仅困难户所乐意接受,帮扶效果也立竿见影。”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阳权利说道,“免费送猪仔、鸡苗,还送饲料,既有效解决了困难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又充分调动了他们自我致富的劳动积极性,同时还极大改变了他们过去等靠要的思想。”

驻村以来,湖南钢铁集团驻村工作队聚焦筑牢防返贫底线,按照“走村不漏户”要求,扎实开展“十看十排查”“五个到户”,落实“1+5种情形”应纳尽纳,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与即时帮扶体系,通过实时监测,因户施策,确保帮扶对象政策享受全面到位、各项保障全面达标。在全面落实国家帮扶政策、实施防贫综合保险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后盾党委支持,设立10万元防返贫专项基金,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发放大灾大病补助慰问金、支持发展种养业等帮扶措施,对因病、因灾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与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及时救助,村民在收获实惠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