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建投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暨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3-04-03 20:06: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 王海燕 王益书)今天,湖南建投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暨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总结2022年工会工作成绩,部署2023年工会工作。大会号召湖南建投集团各级工会继续贯彻落实集团一届一次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要求,“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悟透精髓、落实精准、昂扬精神、干出精彩,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唱响“工会声音”、彰显“工会担当”、贡献“工会力量”。

湖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就2023年工会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政治方向要把得正。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湖南建投集团各级工会要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领域安全等方面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政治要求和决策部署,更好地掌握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规律,融会贯通。要坚持不懈突出思想引领。立足职工队伍实际,结合企业文化、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等,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一线、进项目,引导广大职工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必胜信念。

二是中心大局要跟得紧。要有力服务改革发展。工会工作要始终与湖南建投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相一致,与集团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相适应,广泛深入开展有建投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集团培养造就一批立得住、过得硬的高技能人才。要加快制度体系建设。结合建投实际,建立健全优化适用管用、合法合规的工会工作制度体系,规范管理,提升质效。要树立争创一流的奋斗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亮点品牌,真正把建投工会建设成一流的工会组织,在全省大企业工会中起示范作用、表率作用、带头作用,成为行业先行者、排头兵。

三是群众立场要站得稳。要当好“诚•正”文化的传播者。工会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更要将企业发展成果转化为职工幸福指数,以高质量工作成效诠释企业文化内涵,诚意创造社会幸福,正心创造幸福企业。要当好职工群众的服务者。工会干部要以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满足广大职工的需求,成为广大职工想得起、用得着、信得过的“娘家人”。要当好职工权益的维护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依法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源头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自身建设要过得硬。要大兴廉洁干事之风。对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清廉企业”建设目标,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严管好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来,形成一切唯实、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一线去,找到更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湖南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雄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集团各级工会和工会代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湖南建投集团工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总工会十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按照集团党委对工会工作“坚持两个服务,实现两个提升”的总体要求,围绕集团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着力做好工会“五项重点工作”,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集团广大职工在建设“世界一流建设投资企业”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大会现场,来自湖南建投集团总部及所属各单位的163名正式代表肩负集团4.3万职工的信任和重托,行使民主权利。大会审议通过湖南建投集团工会工作报告、企业精神表述语;表彰了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为先进单位颁发奖牌;湖南路桥、湖南安装两家先进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