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旅游集团吹响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

2023-03-15 08:58: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谢勋超 杨书培)“一严到底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3月9日,在湖南旅游集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发出动员令,再次吹响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

▲湖南旅游集团班子成员、高管与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合影。

湖南旅游集团是2022年全省国企改革重组整合的五家企业之一,面对初创期监督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和监督工作基础薄弱、监督力量相对不足的实际,该集团纪委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坚决扛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责任。2022年,在政治监督、服务大局、正风肃纪、清廉建设上重点发力,为集团改革重组、解难脱困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7个清廉单元建设和清廉韶旅标杆树创得到省纪委办公厅通报表扬。

2023年,是湖南旅游集团“夯基提质年”,面临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瓶颈,要补齐发展基础薄弱、经营能力不够、风险防范不足、人才队伍不强的短板,迫切需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该集团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守政治担当、强化使命担当、扛牢责任担当,在“严”字上下功夫、从“实”字上求实效。在勇担“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使命的新形势下,为加快实现“建设国内酒店旅游行业一流企业”战略构想,该集团党委将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正风肃纪、督促履职尽责三个方面发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23年,湖南旅游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为“合规推进年”。“要全链条压实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覆盖监管对象、推动日常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全贯通执行制度、推动合规经营依标准依权限依程序,全涵盖建设清廉、推动一体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协同教育管理、推动执纪铁军忠诚干净担当。”该集团纪委书记尹娥在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年度工作重点。

2023年,专项整治将成为湖南旅游集团正风肃纪的有力抓手。会上,该集团对“三湘护农”、“靠企吃企”、领导干部为亲友牟利三个专项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旗下华天酒店负责人、湘诚现代负责人分别表态时态度坚决。湖南旅游集团品牌营销部负责人表示,品牌营销部业务点多、线长、面广,潜在廉洁风险点较多,属问题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在专项整治中,将带领部门人员严肃自查自纠,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按采购招标管理制度开展招投标工作,进一步强化采购流程的合规管理。

将递交目标责任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议程,彰显湖南旅游集团强化“两个落实”、明确职责的信号。会上,湖南旅游集团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二级企业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目标责任书,每个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内容各不相同,具体结合了清廉部门建设各部门的职责、根据不同的廉洁风险进行制定。

在整合监督力量方面,湖南旅游集团党委聘请10名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赋予其双重监督权、主动参与权、检查建议权、廉政知情权,让他们成为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彰显集团把权力晒在阳光下的决心。此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标准化、常态化,整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力量、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等监督力量,通过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流程上墙、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纪实文书装档“两个模板”夯实工作基础,都将是该集团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举措。

会议在部署工作的同时,还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也将成为该集团今年正风肃纪的一大特点。在强化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同时,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杨宏伟强调:“对在干事创业中为公而非谋私、经集体决策而非个人决断、因不可控因素出现失误或过错的,依规依程序予以容错免责。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追究诬告者,严惩腐败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