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助力“双碳”!省交通科研院三项低碳技术获行业推荐

2023-02-10 21:36: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景蕊 黄毅)近日,“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评选结果公布。湖南建投集团下属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湖南省醴潭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常德熠联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单位,牵头申报的“钢渣沥青路面表面层低碳施工技术”、“高掺量RAP厂拌热再生沥青面层低碳技术”、“低碳超薄罩面技术”三项技术成功入选推荐目录。

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活动是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指导下,由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工程设施分会、中国节能协会交通节能专业委员会、《交通节能与环保》杂志等单位联合发起,旨在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让绿色技术在行业中有创新、见实效、可复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提高行业科技水平,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鼓励行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

省交通科研院此次报送的三项技术经过组委会初步遴选、研究成果资料介绍、研究团队视频汇报答辩等评比评审,成果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在“道路工程”技术领域中脱颖而出,以两个A级、一个B级的好成绩成功入选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三项科技成果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和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先进、工艺成熟、社会效益突出,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效果,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

钢渣沥青路面表面层低碳施工技术:针对钢渣孔隙多、密度大等特点,通过钢渣颗粒性状及物相研究、混合料设计优化、施工工艺改进等手段,成功实现钢渣100%替代粗集料应用于沥青混合料中,从而减少石料开采、节约钢渣堆放占用的大量土地。该技术碳减排效益最为显著,相较于常规沥青路面,钢渣沥青路面在建设期全过程碳排放可降低18%,且由于钢渣在堆放过程中发生的碳酸化反应,每吨钢渣的理论最大固碳量范围为0.33~0.48tCO₂,固碳潜能巨大。

高掺量RAP厂拌热再生沥青面层低碳技术:采用双重改性性能提升技术,在保证路用性能尤其是低温性能的前提下,实现了RAP料掺量达到50%,解决了目前厂拌热再生存在的RAP料掺量和应用层位均较低的技术难题。该技术在建设期全过程碳排放可降低32%,其中在原材料生产环节碳减排效率更是达到41%,当掺加50%RAP,每吨再生沥青混合料材料费可降低36%。

低碳超薄罩面技术:采用骨架密实型间断级配热拌沥青混合料,以及SBS改性沥青与纤维增强技术,通过特种黏层油实现薄层罩面与原路面超强黏结,厚度为仅为1.5厘米。具有降噪、抗滑、耐磨等优点,极大改善行车舒适性。与常规4厘米的沥青表面层相比,该技术节约了近60%的矿料,大幅降低了集料开采环节的能耗及碳排放,同时可节约工程造价40%以上,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近年来,省交通科研院依托深厚的交通科研积累,瞄准固废资源化利用、预防性养护等绿色低碳技术,深耕研究,打造了长湘高速公路“两型”科技示范工程一批绿色交通经典之作,特别是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为契机,开展建筑垃圾、道路垃圾、工业尾矿等典型多源无机固废的资源化再利用研究,形成适应长江中游气候和固废禀赋特征的多源固废制备再生建材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

同时,省交通科研院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此次入选目录的三项技术均已获得省部级工法,其研究成果先后应用湖南醴潭高速公路、平益高速公路、G319长沙至浏阳段、G536岳阳至益阳段、山西省长晋高速公路、晋焦高速公路、广东省广明高速公路以及地方道路建设,累计应用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成果转化效益、低碳环保效益显著。

下一步,省交通科研院将以此次入选目录为契机,聚焦新技术、新材料等关键领域,持续加大“四新”技术研发力度,围绕绿色交通开展科技攻关,同时,广泛加强合作,积极推进项目应用,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面贯彻“双碳”发展理念,让技术真正“赋能”生产,让技术真正“转化”高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