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楚湘建工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纪实

2023-02-09 16:48:0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通讯员 谢娆


“困难面前有青年突击队,但青年突击队面前没有困难!”1月31日,在湘煤集团旗下楚湘建工集团青年突击队座谈会上,楚湘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聂秋洪的结束语振聋发聩。

2022年9月,在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之际,楚湘建工党委、团委联合开展“青春建功奋斗有我”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四个月以来,各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活跃在生产经营主战场、安全生产第一线、深化改革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创造了出色的青春业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十支青年突击队主动突击

面对公司年轻人多,项目跨领域、跨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如何更好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开展“奋战一百天”活动中,楚湘建工公司团委下发《关于开展“青春建功 奋斗有我”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的通知》,引导公司青年在“急、难、险、重、新”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树立一面鲜艳旗帜,助力广大青年全面提升、成长成才。

楚湘建工各条线、各领域的青年积极响应、谋定而动,围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生产、内控管理等各项中心工作,紧扣“比安全、比质量、比管理、比创新、比进度、比育人”的建功内容,组建起十支青年突击队,覆盖青年73人,确定了实现“百亿楚湘”、个人市场开拓零突破、两金压降创新低、“签约、开工、办证、出煤”新速度等突击目标。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各青年突击队通过开展授旗仪式、动员大会、赠书活动等,引导队员统一思想共识,找准痛点堵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奖罚机制,认定了敢担担子、敢想点子、敢闯路子的行动准则。

全力奋战在项目一线

哪里有困难,哪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

面对矿区地下水量大,水文条件、地质构造极其复杂等不利因素,为确保堵水质量,湖北祥云项目青年突击队联动公司矿建研究中心、业主单位、湖南科技大学专业团队,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经过一系列测量、核算、实验,调整注浆工艺、严抓注浆液配比,数据精确到了每段注浆的配比用量,并实行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确保每一次注浆质量,高效高质完成帷幕注浆施工。

西川煤矿自2022年10月1日正式接管以来,为确保项目早日实现稳产、高产,青年突击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紧紧围绕技术交底、安证办理、人员进驻、安全培训、设备安装调试等重要任务,昼夜奋战,协同托管团队创造了大型整体托管煤矿项目两个月内实现“签约、开工、办证、出煤”的楚湘速度。

为实现全年新签合同额100亿的目标,楚湘建工市场部成立“百亿楚湘”突突突青年突击队,以“三足鼎立”战略发展方向为指引,以市场开发为主线,以资质升级为保障,两周内成功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瞄准优质合作客户、重点合作区域,与各子公司充分共享资源,全力配合项目的前期考察、商务洽谈、标书制作等环节,跟牢市场开发全流程,全力推动各个市场项目落地开花。

赋能融合添动力

如何更好发挥青年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各青年突击队结合实际,把政治学习、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融合到自身岗位上、融入到建功行动中。

青年突击队通过观看大会直播、学习研讨会、主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年发展注入新动能;各项目青年突击队陆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事故案例学习、作业规程学习等提高队员的安全意识,并通过自救互救演练、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安全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矿山团总支组织所属青年突击队开展“师带徒”结对活动,让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骨干作为导师与队员结对,针对安全知识、专业技能、企业文化等进行传帮带,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正道诚心”青年突击队把自身建设与青年文明号创建、党建联建结合起来,梳理了联责绥宁溪口村及三王村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任务,同时加强对美团等平台商的沟通与合作,项目化驱动青年突击队的建设,绩效化激活青年突击队工作热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