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春运返“湘”,湖南高速“路灯”伴你而行

2023-01-11 20:45: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军霞 王大建 江钻


春运是一场保畅大战,也是高速人的一次大考。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最新消息,截至1月10日,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含省界)总流量达11,472,686台次,占预测总流量的10.13%。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仍维持高位运行,路网运行压力大。为守护万千返“湘”司乘安全,湖南高速公路点亮万盏“路灯”,汇聚7300公里的温暖与感动,全程护航司乘平安回家。

党建赋能,“路灯”坚定使命

G4京港澳高速是春运车流量中的“顶流”之一,郴州收费站作为郴州市的门户站,春运开始以来出入口流量节节攀升,目前日均流量已达1.5万台次。

“您好,现在采用手持机为您现场发卡。”在车流量高峰时期,收费员使用手持机发放通行卡,加快车辆通行。春运期间,郴州党支部始终让红色党旗飘扬在高速保畅一线,在收费现场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岗等。佩戴党员徽章和红袖章、身穿反光背心组成的党员队伍,在保畅中率先垂范,将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的使命牢记于心中,落实在保畅行动中。

春运前,郴州收费站联合宜章管理所,郴州西管理所,高速交警宜章大队、苏仙大队,施救队,服务区等12家单位召开片区春运联席会议,对春运车流量预估、落实车流量高峰联勤保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工作进行提前部署,确保联动联勤机制快速反应,措施得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高效、安全、有序的行车环境。

收费现场设置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绿通”车辆等专用车道,保障防疫医疗物资、民生物资便捷通行;预留紧急通行车道,为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车辆提供快速通行服务。

大雾弥漫,“路灯”照亮前路

1月11日清晨,G0421许广高速长沙段望城中心站大雾四起。正是春运回乡过年高峰期,站部车流量明显增长,受大雾临时管控原因影响,现场滞留部分车辆。

一大早,望城中心站工作人员为滞留司乘人员送上热水,安抚滞留大家焦躁不安的情绪,以温馨服务温暖司乘人员。

一名从外地返湘的司机非常着急找到工作人员说:“我要回岳阳,非常着急,家里有事,还要等多久才能走呢?”据悉,这名司机赶着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因为疫情影响,司机已经三年没有回过家了。谁知返乡途中遇到大雾,司机非常着急。了解情况后,为保障司机安全,高速工作人员为司机指明国道方向。司机连连感谢,选择工作人员指明的路线离开。

“这么冷的天,能在这里喝上一杯热水,你们的服务真到位。”“我从昨天晚上等到现在,又冷又饿的,现在觉得心里很暖和。”司乘们纷纷称赞道。直至今日10时23分,现场管控解除,滞留司乘人员有序安全驶向高速。

类似情况也同样出现在岳阳高速辖区。1月11日凌晨1点,岳阳高速辖区遇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20米。为保障司乘人员行车安全,岳阳高速全线收费站入口临时封闭管制。截至9时,各收费站入口滞留大批车辆和司乘人员。为安抚滞留司乘人员急躁的心情,岳阳高速“路灯”志愿者集体出动,为滞留司乘提供便民服务。

在G56杭瑞高速岳阳段冷水铺收费中心,现场滞留许多货车。送货时间急,司机们也跟着着急:“我这都是抢时间保鲜的货,还要等多久才能上高速啊?”听到司机们的话,“路灯”志愿者为司机们一个个做好解释工作,提醒他们万事以安全为重。对需要加水保鲜的货车,志愿者引导车辆开到备用车道附近,为货车加水,给货物保鲜。

大雾中、车流中,身穿红色马甲的“路灯”志愿者就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一盏盏温暖的明灯,照亮着司乘朋友出行的路。

10时33分,岳阳高速全线解除交通管制,各收费站打开入口车道,“路灯”志愿者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司机对“路灯”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风雨交加,“路灯”温暖归途

1月8日23时50分,G0422武深高速株洲段南往北方向K512+800米处发生六车追尾事故,其中一辆小车侧翻,造成交通阻塞。湖南高速集团株洲分公司中村管理所接警后,迅速组织相关救援单位前往处理。

次日0时18分,中村管理所当班人员陈勇、卢涛到达现场,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并通知施救站前来救援。两人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协助高速交警对现场交通进行疏导,在事故后方及行车道摆放安全锥筒,维护现场通行秩序,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由于六辆事故车辆有着不同程度的破损故障,其中四辆受损较轻的车辆自行驶离,从最近收费站下高速进行维修。另外两辆受损较严重的车辆在等待拖车救援时,由于凌晨滞留高速安全隐患极大,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陈勇、卢涛合力将故障车辆推至应急车道,等待拖车救援。最终,两辆事故车被顺利拖离至最近的收费站。

“感谢你们冒雨帮我们推车,天寒地冻的,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真是辛苦你们了。”车主再三感谢管理所人员。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春运期间路上车辆多,加上天气不好,开车视线肯定会受影响,您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谨慎驾驶,平平安安回家去,开开心心过大年。”陈勇嘱咐车主。

保证广大司乘人员安全便捷出行,是全体湖南高速人的使命;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全体湖南高速“路灯”的责任。春运期间,湖南高速“路灯”将全力以赴,用真心、爱心、细心温暖司乘旅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