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一岗多能”引业内关注,现代投资这个培训班有点意思

2022-11-24 15:06: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江钻 王大建)“理论+实操”考试认定、定期资历复核、择优等级评定、建立培训管理数据库……近日,湖南高速集团旗下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现代投资)怀化分公司推出“一岗多能”人才培养机制,引发行业内关注。

▲现代投资怀化分公司溆浦收费站“警予”班。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全员“一岗多能”培训全覆盖,补齐员工只懂单一岗位操作技能的短板,打造“专业更精、能力更强”的运营管理团队,积极融入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人才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在调研时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才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责、提升专业技能,充分激发员工内生动力,实现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按需设岗、一人一岗、定岗定责,是眼下企业最常见的管理方式。随着高速公路行业的迅猛发展,前沿科学技术及先进管理理念在行业内被迅速推广应用。这对高速公路员工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构建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与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员工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何谓“一岗多能”?简单地说,就是员工除熟练、精通本职岗位技能外,还能掌握公司认定的其他岗位技能。“一岗多能”管理办法能充分挖掘公司内部员工的潜力,调动员工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热情和积极性,培养出能在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意义有三:

加快企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一支高素质“一岗多能”型人才队伍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最好体现。随着湖南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大数据、智能化、高科技的广泛应用,运营管理工作逐步从传统走向智慧融合发展,养护、路产、安全、巡检、收费、稽核管理和机电维护等工作,也逐步向技能专业化、职能整合化的方向转变。可以预见,“谁的专业更精,谁的综合能力更强,谁就能在今后的市场化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权,更有获得感”。

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建立“一岗多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这种培养机制以人为核心,深入挖掘员工的潜能,将人和事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就现代投资怀化分公司而言,“结对子”“师傅带徒弟”等举措,不仅融洽员工关系,提升团队凝聚力,还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营造你追我赶、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能够缓解人才供需矛盾。随着精益管理理念的深入推进,控员增效成为企业日常管理的一种手段。但控员只是一种措施,而“一岗多能”型人才培养才是企业盘活现有人力资源,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和用工风险的关键。培养复合型人才不仅可以解决由于员工能力单一造成的人员过剩问题,而且能增强企业员工调配的灵活性和利用率,使企业减少冗余人员,达到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提高用工效率。这次“一岗多能”培训与员工岗位职级的调整、工作序列转换渠道的打通都将成为实施“一岗多能”的成果。

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南高速集团将积极践行“守·创”文化,弘扬“路灯”精神,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进者、“此时不搏待何时”的搏击者,朝着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交通综合产业集团的目标团结奋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