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专题 | 守正创新七十载 踔厉奋发向未来 ——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70年发展纪实

2022-11-11 09:39:0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来源:湖南日报-06版 潮涌湘江——湖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巡礼 2022-11-11]

刘奕楠 胡信松 赵志勇 李速丰


七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

作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排头兵,成立70周年的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六建”)初心不改,励精图治,愈发生机勃勃,奋力朝着一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

回望来时路,仅20万元资产起家的湖南六建,历经艰难求进、快速扩张、转型跨越,如今年经营规模达400亿元,年产值逾300亿元,年缴税逾7亿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团结奋进的湖南六建领导班子。本版图片均由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建筑是凝固的音符,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湖南六建的发展壮大。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塔、“中国第一窑”湘乡水泥厂、长沙火车站、贺龙体育场、三亚凤凰岛养生度假中心、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70年来,湖南六建扎根潇湘热土,征战神州大地,扬威五湖四海,创下中国建造的辉煌成绩。

七十年来,湖南六建完成企业总产值2386亿元、建筑业产值2177亿元,创造利润35亿元,近十年上交税收60.34亿元,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七十年来,湖南六建连续22年荣膺鲁班奖39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奖数百项;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诚信典型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国家级综合荣誉200余项,获湖南省建筑强企、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省级综合荣誉1500余项,施工技术员张珍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20人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为跨越发展积蓄了磅礴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70年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全体湖南六建人不畏艰辛、奋力拼搏的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六建人将紧握时代“接力棒”,以决战的姿态劈波斩浪,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在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打硬仗、打恶仗、打苦仗、打胜仗”的六建铁军精神引领下,以“闯创干”的劲头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在新征程上踏出一条非凡之路。

乘风破浪——

搏击市场,勇立发展潮头

七十年,一代代六建人矢志不渝、拼搏奋进,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逐级飞跃,营业收入从几百万元到超200亿元,走出了一条追求卓越、不断蝶变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初,湖南六建紧跟改革开放步伐,提出“跟着投资导向走,围绕市场热点转”经营战略,开始走出长沙,南下特区、进军海南、挺进北京,先后承接深圳芙蓉大厦、海南天宇大厦、北京密东广场等重要工程,吹响了向省内其他市州和全国进军的号角。如今,市场布局辐射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湖南各市州,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2011年,突破100亿元;2016年,突破200亿元;2021年,突破400亿元大关。

▲湖南六建承建的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工程,系“一带一路”重点工程。

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湖南六建在京津冀、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新疆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主动优化完善市场经营布局,抢抓发展机遇,承接了北京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雄安新区容城菜市场改造工程、海南成美国际医院、新疆S232布尔津至喀纳斯机场段公路等重要工程。

聚焦高端拓展,在超高层领域,湖南六建建成了广东番禺第一高楼奥园国际中心(198.3米),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2019年,郴州248米超高层郴州锦马时代中心开工,再次刷新城市天际线。在大型公建领域,打造了一批如湖南美术馆、醴陵陶瓷会展馆、怀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在基建领域,“三干两轨”重点工程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助力长株潭实现“半小时经济圈”,永顺县溪州大道、司城西路、溪洲隧道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书写“地下长龙”奇迹。在新兴领域,紧跟发展趋势,建设了上海建发物流园、凤台县顾桥镇水面光伏电站、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映日路站土建项目。

拓展投融资业务,在地产开发、产业自投、PPP、片区开发、合资经营等方面持续发力。长沙科大佳园是以“代征、代建、代售”方式实施的典型代表,六建产业园是完善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长沙经开区产业员工生活配套园是公司PPP项目中的示范典型,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崇左片区开发开创了“崇左模式”,逐步实现小投资带动大施工。

▲湖南六建承建的三亚凤凰岛养生度假中心工程,为首个省外获鲁班奖的工程。

开拓海外市场,湖南六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迈出国门,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带领下援建过也门、布基拉法索等项目。2016年6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海外市场重装起航,业务遍布西非、东南非、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承接了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中马友谊大桥连接道路扩建、援塞舌尔广电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2018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共同出席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金钥匙”移交仪式,更是为海外拓展写上了辉煌的一笔。

近两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六建迅速调整状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营销品质。

2022年,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强劲动力,以七比七赛“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态势蒸蒸日上。1-10月,承接任务量323.82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203.43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缴纳税费5.43亿元。项目质效不断提升,承接公招项目67个,工程量占总量的48.38%;承接EPC项目28个,工程量占总量的27%。重大项目攻坚有力,拿下超10亿项目9个,包括瑞金经开区准厂房EPC工程、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贵州理工学院新校区项目等。

破茧成蝶——

改革图强,激活内生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湖南六建的发展之路也是改革图强的探索之路。

上个世纪末,湖南六建首推“三层(管理层、劳务层、供应层)分离”和项目全额承包制,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中的创举,使项目班子的责权利得到了有机统一;进入新世纪,开省内建筑企业资本运营之先河,相继成立了17个专业子公司、13家区域分公司,推动企业从低端的单一经营型向高端的复合经营型转变,经营触角向房地产、钢结构、机电安装、设计等产业和专业延伸;2009年,提出“两个回归”战略,实行效益中心回归法人,项目主权回归法人,推动项目实现目标管理,并积极介入BT投资项目,使得大项目经营能力、专业板块实力、投资开发能力都明显增强。

▲湖南六建承建的长沙火车站工程,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着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湖南六建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推行目标制示范性项目管理改革,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任务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当前,湖南六建全面完成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工作,总台账56项,完成率100%。未来已来,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息——

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行外部董事制度;

着力调整优化组织机构,根据建设集约高效机关原则,出台《总部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和《分子公司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确保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

着力提升公司管理能力,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行动,编制管理标准化分册……

从肩挑人抬,到机械化、科技化施工,从简陋工棚到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的绿色施工,改革创新的基因流淌在每个六建人血液里。

日新月异——

创新驱动,汇聚蓬勃力量

大道行思,取则致远。湖南六建改革发展、砥砺前行的每一步,都讲述着创新求变、绿色发展的精彩故事。

“我们不仅要建造绿色环保的房子,更要建造‘会呼吸’的房子。” 10月25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六建施工技术员张珍刚刚回到工作岗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就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湖南六建承建的长沙贺龙体育场工程,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荣誉,为鲁班奖工程。

近日,在项目技术部办公室,张珍和同事们一起讨论起磁浮和地铁压覆区施工BIM技术运用问题。她介绍,项目通过运用BIM技术,让施工变得可视化,通过三维信息模型提前预演人、材、机资源需求、施工区域时序的合理性,科学组织现场分块施工,合理组织土方开挖及运输路线,使施工效率提高约30%。为顺应“双碳”目标,持续深化绿色建造试点,湖南六建要求今年所有新开项目都要进行碳排放计算和采用减碳节能措施。

六建产业园一期项目,作为湖南建投集团第一批绿色建造试点项目和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先进典型案例,在前期规划以及施工过程中通过贯彻落实绿色施工、使用绿色建材、采取建筑垃圾减量等碳减排措施,累计节约施工成本约380.56万元,累计减少碳排放量约1221.23吨,减碳降耗增效,促进实现绿色发展。

争当创新发展排头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早在“十一五”期间,湖南六建就获得“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荣誉;2017年起,连续5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进步奖1项,国家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3项,国家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2项,获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级工法5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引领。

高举旗帜——

忠诚奉献,挺起大国脊梁

70年来,湖南六建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党的核心领导,坚持“大学习、大文化、大团队”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党建理念,把党建作为改革发展的先导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近两年,被授予“全省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获省文明单位、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70年来,湖南六建始终紧跟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秉承“为国担当、为民奉献、为湘添彩”初心使命,建功“一五”、苦战三线、扬名特区、布局全国、出征海外,出色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重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叙事中书写出一页页平凡又非凡的篇章。

1952年,新中国百业待兴,为适应“一五”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湖南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建筑公司(湖南六建前身)应运而生,这是湖南省第一家省属国营施工企业。期间,先后承建了省政协办公大楼、大托铺飞机场、省邮电大楼等大型工程,肩负起了建设新中国和新湖南的历史使命。

20世纪60年代,为响应党中央“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2088名六建干部职工先后进山区、入洞庭,建成了桃源棉纺织厂、澧县粮库、益阳橡胶机械厂等一批民用、工用工程,以战天斗地的气概为促进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发展进程奉献力量。

2003年“非典”来袭,湖南六建临危受命,突击湖南省首家非典治疗定点医院安沙医院建设任务,500余名干部职工不眠不休,不掉队、不叫苦,仅用168小时完成突击任务,创造了奇迹。

▲完成9个县89个安置点共105.45万平方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为精准扶贫的湖南答卷写上重重一笔。

2008年汶川地震后,公司带队湖南建设系统抗震救灾施工救援队火速奔赴汶川,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场地平整、废墟清理、渣土运输、危房拆除等抗震救灾工作,并出色完成近1300套安置房的建设任务。

2017年,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湖南六建承担了9个县89个安置点901栋共105.45万平方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守住了3万余易地扶贫群众的心,为精准扶贫的湖南答卷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六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参与各地防疫应急项目建设,高效高质完成了5座方舱医院建设。2020年9月25日,更是组织包机从塞舌尔直飞长沙,平安接回滞留岛上的华人华侨。“战场”远不只在此,全司100余个项目、1000余名职工队伍广泛与所在地政府、社区、医院联动,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

抗洪抢险、灾区援建、定点扶贫、捐资助学……湖南六建以消费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党建帮扶为抓手,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助力“六稳”“六保”,每年带动上下游数千人就业;打造“志愿者联盟”“星星之火”志愿品牌,每年开展志愿公益服务近百次,彰显国有企业的忠诚与担当。

阔步“十四五”新征程,湖南六建党委书记、董事长董范君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实施“12538”总体发展战略,以“做强房建市政、做优投融资、做大专业工程、做精基础管理、做活企业文化”作为核心发展思路,大力推行“产业经营+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向效益型、质量型、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将公司打造成集设计、投融资、施工、运营、维护等建筑价值链一体化的国内一流且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总承包商,力争“十四五”末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建设投资企业”总目标努力奋斗!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敢于拼搏的湖南六建人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力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