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绘就清廉底色 建设一流企业——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清廉文化建设纪实

2022-11-10 15:03: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瑶


“总觉得平常交流远没有文字传递来得深刻,写这封信让我们互相告诫,希望你给自己穿上廉洁的‘盔甲’,给我和孩子做出表率”“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我们携手共筑反腐倡廉防线,永远心存敬畏”“你安,心便安;你廉,家更圆”……这是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简称:有色集团)领导干部劝廉家书中的真情话语。

廉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年以来,有色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用活用好廉洁元素,先后组织开展了“建一个廉洁文化宣传栏、开展一次集体廉洁提醒谈话、党组织书记讲一堂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写一封劝廉家书等活动,推进清廉文化“进班子、进部门、进矿区、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营造浓浓的廉洁氛围,进一步树牢“一流有色·清廉底色”的廉洁理念。

百花齐放,文化倡廉

打造廉洁文化线上线下平台,有色集团推出“清廉建设”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党风廉政建设教育”OA学习专栏、“反腐倡廉书画作品”等系列特色专栏,以子公司辰州矿业、宝山矿业、有色环保院为示范,打造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有色集团鼓励“一单元一特色”,在办公场所、矿区坑口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新阵地”,推出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廉洁宣传栏、廉洁海报,“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廉洁理念”“守住廉洁从业五关”“勤政廉洁四字诀”等内容,既有党纪法规知识,也有廉洁故事和廉洁标语,不仅打造了集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洁教育阵地,也方便员工有效利用时间碎片,在进出办公场所、矿区、班组等空闲时间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教育。“纸上看”与“指尖看”相辅相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干部员工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同时,有色集团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征集反腐倡廉书画作品,短短2个月时间就收到300余幅作品,展现了独具矿业特色的廉洁文化,笔墨丹青记录下矿山珍贵的历史记忆,描绘出绿色矿山的廉洁新风貌。系列文化活动在有色集团引起强烈反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更加深入人心。

循循善诱,纪法明廉

“作为有色集团的奠基人、拓荒牛,要拿好第一棒、跑好第一步、打好第一枪,从我们党委班子成员讲规矩、守纪律开始。”在集团重组合并后第一次党委会上,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在进行班子成员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时这样强调。

在有色集团总部中层干部任职之际,党委班子也对集团新聘任的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洁谈话和个人廉洁谈话,鞭策干部努力成长为集团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不仅如此,集团还以“党员干部要知敬畏”为廉政党课主题,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为同读书籍,连续五年发送廉政短信600余条、编印党风廉政教育资料近90期,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阅读中常怀敬畏之心,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考促学强化纪法意识,组织集团系统1800余名党员参加了廉洁知识测试;以案为鉴绷紧纪律之弦,各级党组织集体组织观看《零容忍》《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提醒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越规矩、砥砺前行。

清风寄语,家书话廉

今年8月以来,有色集团向各级领导干部家属征集劝廉家书。家人们围绕廉洁从业、廉洁齐家各抒真情寄语,亲笔写下了“劝廉家书”355份,有的是父辈对儿女的谆谆教诲,有的是妻子对丈夫的包容理解,有的是孩子对父母的情感倾诉……

纸短情长,看似寻常且传统的家书直接触动着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心,弘扬了廉洁文化和传统美德,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使党员干部在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家庭助廉的监督下守住廉洁底线。通过鼓励领导干部家属写劝廉家书等系列举措,以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廉、思廉、践廉。

据悉,有色集团坚持清廉建设“四融入”,即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集团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方面全过程,完成部署任务目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举行授牌仪式“四连拍”,着力推进清廉班子、清廉部室、清廉坑厂、清廉工段、清廉班组等清廉单元建设,有色集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正朝着成为崇高的、受人尊敬的一流有色企业凝心聚力,绘就清廉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