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高速冷水江南收费站:“青年力”激荡品牌建设新活力

2022-10-31 16:44: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曹舞凡


冷水江市位于湘中腹地,资水河畔,这座有着120余年工业文明的新兴城市,享有着“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有色金属之乡”等美誉。这一切,都是因为一座被绿色植被覆盖的百年老矿——锡矿山。锡矿山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第一个工矿企业支部所在地,也是湖南省三大工人运动中心之一。从这里衍生出的“工矿精神”,历经百年,生生不息地照耀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而距离锡矿山13公里的冷水江南收费站,不仅是进入冷水江市的南大门,起着重要的对外联系和对内循环通道作用,也是目前冷水江市区唯一的高速收费站。

▲S70娄怀高速冷水江南收费。

从“0”到“1”,“工矿精神”引领品牌建设

如今的锡矿山,紧紧抓住湖南省两型建设示范点、娄底市党性教育基地、锡矿山红色工矿旅游开发,以及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契机,推动持续发展,矿区生态环境蔚然改观。

锡矿山冶炼的锑成品通过冷水江南收费站,从高速公路运输到各地乃至出口全球。冷水江南收费站是锡矿山走向世界的窗口,更是冷水江对外开放的桥梁、城市的地标。今年4月,通过实地调研、多次研讨和反复论证,S70娄怀高速冷水江南收费站被湖南高速集团列为红色活力品牌站点建设试点单位。

▲冷水江南收费站员工自绘黑板报。

随着车流量的逐年增加,冷水江南收费站的各项服务要求也随之提高。彼时的冷水江南收费站,因已开通运营10年之久,站区前期规划布局不能完全跟上高质量转型和发展。要建设一个怎样的品牌站?展现一个怎样的品牌文化?如何使老站旧貌换新颜,焕发盎然生机,迸发青年力量?这是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党委反复研讨的问题。

最终,娄底分公司党委决定从“活力青年谱新篇”的角度启航,提炼出“悦行锑都·灯照前行”的品牌建设口号,寓意着将地域“红色工矿”文化与高速服务理念结合,使得“百年锑都、绿色发展”“共享高速、共建美好”的愿景源远流长,让美丽锑都梦、美丽中国梦注入高速力量。

步入赛道,年轻队伍共奏品牌“进行曲”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红色活力品牌站点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着美好蓝图,冷水江南收费站的人力和经费却远远不够。只有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才能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冷水江南收费站被列为红色活力品牌站点建设试点单位后,娄底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明确冷水江南收费站品牌建设工作为分公司2022年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次研讨建设方案,发动站部员工全员参与、齐员共建,保障项目高效实施和高位推进。

▲青年团队。

在冷水江南收费站的队伍中,有匠心管理的80后,也有脱下军装走入高速的90后,还有自小传承锡矿山精神的00后,他们汇集青春力量,打造“朝阳班”“晨曦班”“繁星班”三个特色形象班组,寓意着冷水江南收费站的青春活力,与冷水江这座老城温暖同行,共奏响品牌“进行曲”。

短短四个月时间,冷水江南收费站与市委宣传部建立“悦行锑都”品牌创建专线联系,与锡矿山建立品牌联动,邀请“矿三代”走进冷水江南职工文化中心,将职工带回那段炙热滚烫的红色岁月中,深刻汲取奋进力量。青年志愿者们参与娄底分公司“悦行湘中·探路娄底”之乡村振兴“路媒”假日直播、建立“悦行通”路况数据服务社群,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跟随着品牌共成长,冷水江南收费站的高速青年们在品牌效益下内生动力,积极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推动主业主责继续前进。他们自绘“悦行锑都”黑板报,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悦行锑都”微电影,以青春力量与红色领土温暖同行。站部“高速+旅游”的发展新模式在好口碑下日显雏形,创话题、创效益,“青年力量”激活品牌建设“一池春水”。

从“普通”到“高赞”,他们完成品牌建设进阶之路

“再次从外地回家,感觉家乡的入口充满了朝气,服务也更加贴心了!”一名国庆节返乡的司乘朋友连连夸赞,称自己大半年没回家,驾车行驶到冷水江南收费站时,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的惊喜。冷水江南收费站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冷江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改造后的冷水江南收费站。

进入冷水江南收费站,停车缴费区域地面的车位品牌专属化涂鸦和专属化标语映入眼帘。冷水江南收费站院区被打造成为娄底分公司第一个三位一体的文明示范管理中心。站内昔日的建筑也披上了崭新的“外衣”,橙色的门头与发光字体组合,能让人即刻感受到简约的现代风带来的愉悦感。深入站部大厅,一眼能观看到百年来锡矿山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史。移步廊道,“灯照初心”主题展厅充盈着站史足迹,青春力量一览无余。

在地域发展中寻找自我成长,在地域发展中贡献高速力量。让品牌力量真正“红”起来,员工力量“活”起来,社会服务“暖”起来。冷水江南收费站将“悦行锑都”品牌名植入了收费现场,也将“悦行锑都”青年服务精神植入司乘人员心中。

▲改造后的冷水江南收费站。

品牌赋新能,服务着新色。娄底分公司紧密契合湖南高速集团“和美畅安 行稳致远”的核心价值观,争当交通强省先行者,致力于打造能够代表湖南形象和湖南工矿旅游名片的服务型暖心高速文明窗口,不断实现文化兴人、品牌强企的目标,让革命精神世代相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