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转型升级,乘势而上” 湖南安装公司深耕新能源领域硕果满枝

2022-10-13 19:27: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晴岚 李小华 通讯员 肖洁 何楚


时代风云迭起,市场大潮涌动,行进于发展变局之中,谁能抢得先机,就能赢得主动。湖南建投集团旗下骨干企业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匹“黑马”,近年来,在建筑施工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趋势下,“闯”在市场前线,“创”在技术前沿,“干”在行业前列,大力推进新能源领域业务发展,在新能源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唱响品牌,不断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

7.66亿元中标武定整县分布式(一期17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6.81亿元中标广州发展上思光伏储能EPC总承包项目……近日,湖南安装新能源市场经营频传捷报。每一组亮眼数据背后,都是多年来湖南安装深耕细作区域市场的成果。截至目前,湖南安装新能源业务以湖南为中心辐射全国14个省份,完成产值近150亿元。

转型升级,创新赋能,争做“碳”路者

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光伏、风水电、储能是未来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湖南安装紧抓产业发展趋势,率先开启新能源市场探索发展模式。

▲常德市鼎城特养场10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作为创建于1958年的老牌国有企业,湖南安装深耕工业设备安装领域多年,想要从传统的工业施工市场,跨界进入新能源领域并非易事。21世纪初,湖南安装为适应市场变化,扩展新的业务板块,敏锐地将目光锁定在了当时鲜少企业涉及的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在失败和教训中汲取经验,摸索前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乘着政策东风,把准产业脉搏,经过二十余年的反复试错与沉淀,湖南安装厚积薄发、站稳风口,逐步发展成为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施工总承包的龙头企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唯有识变求变应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有了垃圾焚烧发电的良好开端,湖南安装干劲十足,2009年,湖南安装保持着强劲态势,进入新能源行业。但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新生”,如何快速融入市场,打开局面?在业内享有“湘安铁军”盛名的湖南安装,始终以务实姿态躬身入局、直面挑战。

▲祁阳县3X19.98MW光伏扶贫电站。

发挥主业优势。此时,湖南安装在施工领域已有所建树,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高性能的技术储备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在湖南安装,有着“两个80%”的说法:该公司的业务特点即80%来自老客户“一传十、十传百”的滚动发展,80%来自省外市场。得益于与老客户的长期合作和省外市场的“开枝散叶”,湖南安装确保了每年度业务的持续增长。

强化前瞻思维。2016年,湖南安装投资成立了湖南湘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湘安新能源),该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投资开发、金融资本、EPC建设、资产运维”五位一体的综合型新能源投资公司,它如同湖南安装在新能源市场的雷达探测器,始终用最前沿的目光寻找最具潜力的项目工程。目前,湘安新能源在湖南、江西、云南、海南、山东、福建、新疆等地投资建设了多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光伏项目达2.6GW,储备光伏、风电项目超7GW,同步带动公司EPC产值33.6亿元,其规模和效益居全省前列。

推进自主创新。近年来,湘安新能源在湖南安装的带领下着力健全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该公司目前已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获批了近30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已在多个工程项目实际应用。其中《一种适应光伏电站组件最佳倾角正南布置的光伏组件》发明专利,从基础方法上解决了复杂地形不能建设或者难以建设电站的难题,相比传统设计方案,节约土地约25%,增加发电量约5%,提高了电站的收益率,已在多个工程项目实际应用,使得公司在山地光伏项目建设走在行业前列。同时,针对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研发采用网架结构设计,100兆瓦项目可节省成本最大约1000万元,有效提升了业务深度和竞争力。

▲华容县大垱湖2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从谋一域到谋全局,从光伏新能源“新生”到该领域“专家”。湖南安装靠的不仅仅是研判国家产业趋势,更是自身实力的提升、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和扎根坚守。2021年,为实现公司“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湖南安装迁入星城长沙,落址雨花,正式迈入发展新征程。

乘势而上,开疆拓土,牵手“大业主”

湖南安装始终以前瞻性眼光把握市场动向。早在2017年,公司就正式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开拓了长城汽车市场。随后,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各项“大单”纷至沓来:2018年,中标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增资扩建镍氢动力蓄电池模块组项目;2019年,中标时代一汽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程总包项目;2020年,中标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三期北区)建筑装饰安装及室外配套工程……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正式步入“双碳”元年。把握的一个个“风口”,创造的一项项“精品”,湖南安装用实干实绩、实招实效赢得市场青睐,获得客户认可。据悉,自2017年正式进入该行业后,湖南安装先后与宁德时代、蜂巢能源、亿纬锂能、云南裕能、五凌电力、科力美汽车等多个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先后承接了多个动力电池项目,合同金额达75亿元。

在湖南安装的众多合作伙伴中,作为占据动力电池市场半壁江山的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可谓是相逢恨晚。

2017年,湖南安装从高速扩张的宁德时代新能源撕开一道口子,成功中标一个660万元的机电安装项目。当时,面对甲方对工期近乎苛刻的要求,湖南安装施工人员发挥“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全力以赴,凭借技术优势,很快成为宁德时代全面推广BIM技术应用的牵头单位。

▲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EPC总承包工程。

在宁德时代后续的项目扩展和建设过程中,湖南安装都毋庸置疑的成为头号人选。2021年,承接被誉为新能源“超级工厂”的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EPC总承包工程,合同金额36.6亿元,创下公司最大单体合同记录。实现“当年动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今年,湖南安装又承建了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XM-B)施工总承包工程(合同金额约12亿元),该项目总投资估算130亿元,是宁德时代在厦门的重要布局,项目建成后将对厦门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湖南安装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品质服务客户,继续深化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进一步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

▲茂名市电白区绿能环保发电项目获2021年鲁班奖。

大势所趋、与强者联合、敏锐捕捉市场发展先机。湖南安装始终紧扣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与国家发展趋势同频共振,逐渐在新市场站稳脚跟、阔步前行。

未来,湖南安装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并具有一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工业工程服务商,形成集投资、设计、采购、建造、运维“五位一体”的工业工程服务完整产业链。在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征途中,实现“风景这边独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