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湘投能源多举措确保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2022-09-23 14:45: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文思扬)近日,高温极端天气造成各地用电需求连续攀升,部分城市电力吃紧,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的局面。湘投集团所属湖南湘投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湘投能源)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湘投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能源电力保供方针政策,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湖南省用电安全稳定。

▲清水塘电站。

走进湘投能源铜湾、清水塘、筱溪、蟒塘溪、高滩、和平等6家水电站,映入眼帘的是“安全运行5379天”等醒目红色标语。主值、副值、巡检等岗位人员紧盯数据变动,密切监测机组运行状态,精细巡检、有序调度;中控室里,大屏幕随时显示着机组运行时的功率、温度、效率等数据,清晰直观;控制台上,一字排开十余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个生产环节的实时状态;在生产区,发电机组顶峰运行,源源不断地向全省各地输送清洁电能;湖南湘投金为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运维人员认真检查线路设备、消除故障缺陷,确保设备安全稳定。

▲湘投能源筱电公司中控室工作现场。

“能源保供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守主责担使命,彰显国企本色。”湘投能源把“保供保电”放在首位。

为此,湘投能源在各水电站成立电力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电力保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巡检,保障运行稳定。同时,督促各水电站加强对全厂设备巡检,及时组织人员检修消除设备故障,确保设备在顶峰期按最大出力发电;利用水情水调系统、湖南水文公众号等水情信息平台,加强上下游电站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确保各级各电站间信息通畅、调度有力,做到同步顶峰;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发电效率,实行24小时值班制,根据水情合理调度水库,低谷期蓄水少发,高峰期尽量多发,提高水能利用效率。

据悉,6至8月,湘投能源各水电站发电共计68848万千瓦时。

金为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机组检修。

下阶段,湘投能源将全力以赴做好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进一步加快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燃气发电、煤电等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发挥湘投集团能源板块投资建设运营主平台作用,贯彻落实集团打造多能互补保障有力、“一核两辅”协同发展的国内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愿景,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的大战大考中展现湘投能源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