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湘企抱团“走出去”!湖南省发布35个对外重点项目

2022-09-23 11:03: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陈俊凌)为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的务实合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走出去”企业抱团合作与深耕发展,9月22日下午,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联盟与湖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湖南省企业“走出去”联盟共同承办的湖南省“走出去”重点项目抱团对接会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二级巡视员楼良金,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李正淳;湖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秘书长刘浦;联盟理事长刘屹颀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胡松强主持。

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对外经济合作重点项目信息,其中对外投资类项目9个,主要涉及工业、农业产业园、园区、矿产等行业;对外承包工程类项目26个,主要涉及电力水利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商业服务等行业;35个项目合计金额455.8319亿人民币。湖南建投、湖南仓颉、袁氏马达、隆平发展、岳阳观盛、湖南炫烨、中伟新能源、郴州光伏、兴旺集团等9家企业对其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推介和分组交流。

会上,湖南建投集团推介的湖南省-刚果(金)经贸合作考察和重点项目,充分体现了“走出去”企业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抱团出海的决心,同时也是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引领下,探索出的“工程贸易联动”新模式、新路径,对湖南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李心球指出,作为“走出去”业务的主管部门,湖南省商务厅一直致力于推动“走出去”企业抱团与深耕发展,建立完善“政策支持+项目共享+利益均沾”的抱团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帮助湘企提高国际竞争力。下一步将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深入推进对非经贸合作,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方位拓展开放新优势,着力培育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集团,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农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优势产能、优质企业“走出去”,助力构建我省对外开放新格局。

刘屹颀强调了会议在抱团合作、经验交流等方面的意义,同时希望与会企业加强交流、大胆尝试,充分运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抢抓RCEP发展机遇,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并表示,协会和联盟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成员企业做好服务,坚持“抱团发展”,突出“合作共赢”,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为成员企业牵线搭桥,助推湖南“走出去”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1至8月,湖南省新增境外企业83家,中方合同投资额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36.9%,实际投资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继续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新签合同额1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3亿美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