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奉家山寻亲记

2022-09-03 12:44: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八月长沙,酷暑难耐。应三个内弟之约,我和老伴抽空回了一趟新化奉家山,一来了却泰山之愿,同时也乐享片刻清凉。除了亲友们的盛情让我感动之外,尤其让我惊喜的是农村的巨大变化和山民的质朴勤劳美德换来的幸福生活。奉上人家,今非昔比,感慨系之,著文以记。

——题记

我们在奉家山的几天,住在月容二姐家,三层楼房,整洁舒适,长长的前坪可以摆下两桌饭,右角建一摇椅小亭,小院雅致闲逸。让人不禁啧啧称赞,这勤劳智慧的农家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姐夫伍长明告诉我,为辟出这块地基,硬是开山凿石,用岩石砌成高墙,整整花了三十万,又在坡上开出几个陡峭的之字拐与下面的村道相通,开车下坡都得倒着下!坡下是清幽的横江,他大儿子智鹏开了个漂流公司,人气很旺,河边一栋新楼基本完工,年底可装修好!

他们置业的大手笔让我吃惊,我问姐夫,修路砌坡,政府有资助吗?

姐夫说,有政策就搭车,没政策就自己干,不等!

老姐夫年过八旬,当了三十七年乡村教师,党龄过五十!看着他和三个儿子创下的事业,看着他在坡上立下的自强不息石碑,我不禁对这位清瘦的老人肃然起敬!临别清晨,我们和老姐夫妇合影,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与老姐夫妇合影。

一排左起第三位汉子是妹夫伍先才,是位老支书,他年轻时修过铁路当过兵,回到村里又当起村委负责人。十几年来,他和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山辟石修公路,让闭塞的横江村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一排左起第三位:妹夫伍先才。

他告诉我,那些年为了修通路,干到年三十都没歇脚!

如今,全村家家通了电,接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新房……山村告别了贫困,一派生机勃勃!年轻人到外面创业置业,外面的游客进山避暑漂流,连广东人都自驾进山,在河边搭起帐篷,夜钓横江,流连忘返!

妹夫自家也盖起了两层楼房,一大家子人丁兴旺,他虽年近古稀,还在为儿孙辛勤操劳,淳朴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从未说过累!

▲左起第四位:堂弟罗忠友。

中间这位是堂弟罗忠友,从姐夫长明家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车半个多小时,再走小路百余米就到他家了。

一栋老式木板房,二楼挂满了玉米,前坪晒着玉米,栏里有猪,成群鸡鸭,老梨树上挂满了果,典型的山区农家!

忠友告诉我,父亲罗美生的老屋拆了,他五八年盖了新房,我岳父罗余生曾带着五弟鹤群到过这里,岳父生前说,忠友就是他老家最亲的人了!

▲作者夫妇二人。

聊起这些旧事,让我们对这老屋倍生亲切!弟媳为了接待远客,锅里炖着猪脚,赶紧杀了鸡,还让在镇上做事的女儿女婿买了石蛙回来,做了满满的两桌饭菜,大家把酒叙旧,互祝安好。

老弟平时在长沙帮外甥打工,弟媳在家打点农活,一大堆南瓜,瓜喂了猪,攒着的南瓜子都要到镇上卖了换钱花。

但就是这勤劳节俭的一家,却很重视教育,堂屋墙上贴满了孙子罗鹏的优秀学生奖状,已在福建上大学。合影中左一穿文化衫的小伙子是外孙,在湖南农大上大二了!

▲罗忠友的女婿和外孙子。

看着这俩个从大山走出的大学生,我看到了岳父老罗家的希望,更看到了乡村振兴更光明的前景。

在奉家山的几天,既为老人们的勤奋自强钦敬,也为后人们的事业有成高兴!

奉家后人,血脉里流淌着前辈吃苦耐劳的基因,又有着走出大山闯世界,创业置业,开放能干的眼界和胆识。

长明姐夫的长子智鹏开办横江漂流公司,吸引了八方来客,他自己开车运送游艇,爱人负责游客餐饮,夫妇干得红红火火!

老二锡全夫妇在长沙开公司,承接酒店的洗涤业务,效益不错,父母住的那栋楼就是他们盖的!他爱人小彭能干麻利,遇事不慌,处置果断,回到家里,孝敬公婆,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第三代也了得,那个抱小孩的女士是老大的女儿伍晓花。她告诉我们,怀里的孩子是不足月生的,生下来只一斤八两,在医院恒温箱住了三个月,现在长得很好了!她自豪地说,我崽崽好坚强,我一定要带好!

听着她话里满满的幸福感,我们也被她感染了。

先才妹夫的儿子在外创业,家里盖起了两层两单元的楼房,七八个孙辈,都是俩老在家照应着。

忠友兄弟家两个孙辈走出大山,上了大学,希望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兴旺家庭,报效国家。

奉家山村干净整洁,山野生机勃勃!山民们靠自己的打拼,告别了贫困,开创了家家通水通电、置业创业的新生活!他们刻下的“再难不要放弃,再累也要坚持!”很好地体现了奉家精神。(作者:邹育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