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老味道”成新产业,双峰辣酱借力高速“出圈”

2022-08-13 12:31:0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曹舞凡


“爸妈寄的辣酱到了,你们也来尝尝吧。”身在广州的同学收到了父母从湖南寄来的家乡特产,一群大学生对我赞不绝口。我是一瓶辣酱,一瓶双峰永丰辣酱。这些天,带着快递主人的思念,我沿着娄衡高速、许广高速一路送达这位同学手中。有了畅通的高速公路,600多公里的路程变得很短。

▲辣酱晒制。

好酱晒足一百天,美味传承三百年

在这之前的几天,我还躺在娄底双峰县永丰镇湘军辣酱厂的晒厂里。气温36℃,地表温度超过50℃,一年中最炙热的“三伏天”正是我所在的工厂最繁忙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等候主人将我翻晒得足够充分,跟随小伙伴等候着被打包、运输,期待沿着高速公路开启更远的旅途。

《双峰县志》记载,早在明朝崇祯年间,永丰镇一带就有人开始晒制永丰辣酱。传承至今,当地人个个都是做辣酱的高手。农历端午人们买麦子做酱坯,开始为时100天的制作。在阳光最充足的“三伏天”,每隔一小时就用木质大铲翻动一次半成品辣酱,等到酱缸里能看到红油了,就说明辣酱已经晒熟。辣酱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蒜仁、地蚕、蕨根、刀豆等配料。

29道工序,100天的日晒夜露,使我有了独特的风味。然而遗憾的是,我从工厂走到食客的餐桌,却并非那么便利。

▲辣酱晒制。

从自然中来,沿着高速通向人心

2016年12月30日,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天。这一天,娄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作为湖南区域南北主通道的加密线和经济干线,娄衡高速公路对改善湘中交通环境、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车后,娄衡高速将衡阳县的红色景点与双峰县曾国藩故居、新化县梅山龙宫等景区串联起来,形成全新的“1小时旅游圈”。

这条随着高速开通而兴起的精品旅游路线,为湘中地区发展注入全新动力。我作为这条线路中的特色传统美食,也被越来越多的旅客熟知。每年节假日,前来南岳衡山旅游祈福的游客总会来到我所在的工厂,带上几罐传统辣酱给家人品尝。

沿着高速公路,一瓶瓶辣酱寄托着思乡之情走向全国各地。大家想念的不止是永丰辣酱,更是自己的家乡。

▲娄衡高速公路。

让双峰的“老味道”沿着高速去远方

如今,双峰县大大小小的辣酱企业有100多家,年产量近万吨。建成了专供辣酱加工的生产基地666.7公顷。在320国道县城段建成了长约5千米的辣酱销售一条街。在“北上广”等城市,设立办事处和总代理,建立起稳定的销售网络。

双峰的辣酱加工企业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聚焦辣椒种植、培育、加工等多个环节,推动辣酱产业发展。农博会、乡村专场推介会、辣椒产业发展论坛都有我的身影。

以前,我跟随主人走过山路,爬过坡坎,坐绿皮火车走亲访友。如今,搭乘高速公路,我和小伙伴畅销全国,远销日本。未来,我和小伙伴将跟随交通路网的延伸,走向更广阔的远方。(作者来自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