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从专业制造商向综合配套服务商挺进——解读湖南国合桥梁附件公司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08-10 15:45: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杜璇


你知道高速路、立交桥的桥面为什么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条缝隙?又是否知道这条缝隙的作用呢!

“设置这些伸缩缝,除了减震作用外,主要还是为了防止桥面水泥裂缝,因为热胀冷缩的关系,夏天桥面会膨胀,冬天会收缩,防止桥面过度伸缩产生大裂痕。”8月8日,记者在平益高速公路建设现场采访时,湖南国合桥梁附件有限公司(简称:桥梁附件公司)总经理刘益向记者介绍了伸缩缝的功能。

▲衡南县土谷塘跨湘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近年来,作为湖南交通国合公司的重要子公司,湖南国合桥梁附件有限公司深耕桥梁伸缩缝产品领域,依靠技术创新补齐行业短板,凭借优秀的产品设计、良好的产品质量、超长的使用寿命,让一个个小零件为大桥梁赋能,连接三湘四水,横跨全国各地,企业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高品质桥梁伸缩缝供应商生产企业。

瞄准“高精特新”,实现制造、销售、服务领域全覆盖

作为湖南省桥梁伸缩缝制造的领军企业、“隐形冠军”,桥梁附件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从平益高速白泥湖跨湘江特大桥,到娄新高速资江大桥,再到常张高速沅江大桥、常张高速澧水大桥……

“目前,湖南省内高速公路90%左右的桥梁伸缩缝均由桥梁附件公司生产和安装,‘国合’两字在省内已经成为桥梁伸缩缝的代名词。”刘益说,公司生产的桥梁伸缩缝主要应用于国内高速公路、桥梁建造市场。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桥梁附件公司瞄准“高、精、特、新”目标,做精做优细分市场,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该公司以专利技术为依托,通过着力发展大型、特大型桥梁伸缩缝产品,具备了生产D40型、D80型、D160型、D240型等型号伸缩缝的能力。凭借优质的专业能力,在省内已累计承揽20余座特大型桥梁伸缩缝的建设,分布于“湘、资、沅、澧”四水,衡南土谷塘跨湘江特大桥、衡枣高速东阳渡跨湘江特大桥、潭邵高速竹埠港跨湘江大桥、长益高速资江大桥等特大型桥梁都有桥梁附件公司的产品。

▲衡南县土谷塘跨湘江特大桥参建人员合影。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满足企业未来发展需要,桥梁附件公司于2021年完成了生产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新增2万瓦激光数控钢板切割机、6000瓦激光数控钢管切割机及自动焊接机器人等新型生产设备,在国内同类企业占领先机。

生产能力日益提升,市场份额越做越大。桥梁附件公司经营范围已拓展至有色金属材料、铁路轨道配件、钢材、电气设备零售;建设工程、路牌、路标、广告牌安装施工;建筑劳务分包;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广告制作服务等领域。

2021年,桥梁附件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3.04%。今年上半年,公司产销两旺,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截至6月底,该公司已完成业务承揽2882万元,预计2022年将实现业务承揽7800万元,完成产值6000万元。

创新驱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桥梁附件公司成立二十余年来,秉持“按照最高质量标准制造产品,为客户提供高效益的服务”原则,以“造世界最好的伸缩缝”为己任,累计生产安装的各型伸缩缝三十余万延米。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逐步拓宽市场经营版图。桥梁附件公司于2021年从桥梁伸缩缝逐步扩张至以“桥梁”为业务主体的“一主两翼”格局,即以桥梁伸缩缝、桥梁支座、钢筋网片、HDPE波纹管等桥梁附件产品的生产销售为主业,以装配式安全防护产品销售和承揽桥梁加固工程为“两翼”,形成了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实现了以主业带动辅业,以辅业促进主业发展的创新业务发展模式。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桥梁伸缩缝的安装施工。

青年人才是创新的主力军,桥梁附件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多年来,桥梁附件公司积极寻求行业翘楚,以“只求质量,宁缺毋滥”的要求,招募各类优秀青年员工。员工45人中,具有初中高级职称和职业资格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6.67%,取得各类国家注册执业资格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

通过这样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管理团队,该公司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实现与市场需求及时接轨。

经过不断努力,桥梁附件公司不断突破关键制造工艺。今年4月,该公司团队创新课题《二维碳(石墨烯)防腐材料在桥梁伸缩缝的应用》被评为第三届中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铜奖;6月,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纳入行业标准《公路桥梁加强型模数式伸缩装置》参编单位。同时,通过对毛勒技术的消化吸收,已获得两项专利;并在2021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合”商标,为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提升——创业创新与科技突破相辅相成,正成为助推湖南国合桥梁附件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桥梁伸缩缝的安装施工。

过硬的产品质量,让桥梁附件公司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客户不止在省内,产业链条已延伸至广东、广西、湖北、江西、云南、河北、甘肃、四川等省份。同时,公司已经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三大体系认证,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刘益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从桥梁伸缩缝制造到综合性服务产业发展,桥梁附件公司始终与市场需求同频共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科技创新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运用,实现了“小”企业、大能量的里程式发展。

目前,桥梁附件公司正聚焦“工程建设装配领域的新兴生力军”目标,以25%的年增长率从桥梁伸缩缝专业制造商向承接特大型桥梁附件工程的综合配套服务商迈进,将传统工艺与科技创新融合,不断推动和引领桥梁附件制造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