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突出“五干”“五型”,深入推进“强三基、争三创”

2022-07-28 16:36: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杨 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湖南高速集团党委制定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交通综合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张家界分公司党委明确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企业和“四个全力”的目标,并把“强三基、争三创”(抓基本、打基础、强基层,创先进、创特色、创品牌)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干字当先,需要倡导“五干”精神,勇当“五型”干部,把基层单位建设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主战场,把班组、岗位建设成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主阵地。

一、想干为纲,勇当“雄鹰”型战略家

想干是初心。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办法,格局决定结局。提升站位主动干。将推动“强三基、争三创”的过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强化、再检验的过程。想干就要主动想事谋事,干最好,做第一,当标杆,以党建引领为龙头,推进模块化、精细化、智能化和全过程管理,成为落实集团部署要求的先锋队、改革转型的示范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胸怀大局带头干。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和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交通综合产业集团的发展大局,带好三支队伍,即党员、干部、员工队伍。坚持亲自抓、带头干,做到有困难时带头解决、有危险时带头向前、有责任时带头担当,以“带头干”的硬作风推动工作开展。屹立“高处”谋划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预”在高处,顺势、应时、识变,身在高速想高速,跳出高速看高速,从抓基本、打基础、强基层的实度干事创业,从创先进、创特色、创品牌的高度创先争优,以张家界一域之力为湖南高速高质量发展争光添彩。

二、快干为重,勇当“猎豹”型进击家

快干是信心。我们前有规模大、步子稳的标兵,后有速度快、势头猛的追兵,需要快干、干成、干好。突出一个抢字。要分解全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打足提前量、预估性,抢时间、抢进度,抓关键指标、抓重点工作,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干一件、成一件。突出一个盯字。紧咬青山不放松,实现关键指标从“基本”盯到“卓越”,重点任务从“布置”盯到“完成”,安全隐患从“排查”盯到“销号”,文化创建从“计划”盯到“成功”。突出一个超字。张家界高速管理里程不靠前,但我们各项工作必须靠前,要用“跳起摸高”的姿态谋发展,用“进位赶超”的决心抓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天天有新进展、月月有新变化、年年有新突破。

三、敢干为先,勇当“狮子”型创新家

敢干是雄心。创新者生,守旧者死。做好应该做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是基础,敢做没做过的事、破旧立新的事是创新。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要倡导“头狼精神”“雁阵效应”,鼓励干部敢担当、真干事、善作为。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成效比高低,推动干部提能力、机制释能量、创新强能级。敢于负责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推动干部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防汛抗冰及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保安保畅时,积极当先锋、做模范、树标杆。敢于创新。始终保持一种敢闯敢试敢冒的激情和锐气,以创新办法寻求创先争优的“钥匙”,以创新举措打开实现品牌特色的“锦囊”。只要符合上级精神、工作实际、员工意愿,就大胆地试、放手地干、坚决地改。

四、实干为本,勇当“黄牛”型实干家

实干是决心。再好的目标,再美的愿景,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坚持实干兴邦,实干强企,实干成才。聚焦对标对表。对标对表先进企业、先进做法,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确保集团、分公司部署在自己手上不走样、不跑偏。全面推进集团“三化一对标”部署和分公司“强三基、争三创”要求,主动认领任务,逐条细化措施,干到实处,走在前列,创出亮点。聚神解难破困。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针对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要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做到卓越完成。针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敢抓难题、敢管矛盾、敢克风险,做到减量清零。聚力求真务实。坚持目光下视、脚步下移、重心下沉,做到情况一线掌握、措施一线落实、成效一线检验。在分公司纵深推进“路长制”和“路灯”志愿者服务,开展“工匠”、劳模、能手分片区巡讲,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转方法,以实干出实效,实效出实绩。

五、会干为要,勇当“虎鲸”型攻关家

会干是诚心。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推进“强三基、争三创”活动取得实效,不仅要想干愿干,还要会干干好。坚持敏思好学。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在分公司推行“标杆管理”“流动红旗”,鼓励“比学赶超”。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广学各科知识,向群众学、实践学、“巨人”学,做到“知全局、懂本行、善落实”,干一行、专一行、成一行。坚持强基提能。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和运营管理、改革和稳定。针对基本能力不足、基础数据不清、基层管理不实的问题,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的岗位培训和技能练兵活动,进一步增强“七种能力”;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做到科学、量化、公平、公开、竞争、择优。坚持廉洁自律。会干既是干成事,还要不出事。全力推进集团“清廉高速”和分公司“亲清澧水”廉洁文化建设,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守纪律、守规矩、守程序。把好用权“方向盘”,筑好日常“防洪堤”,系好廉洁“安全带”。提升精气神、展现真优美、构建亲清和,营造激浊扬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作者系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