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改革建企 改革兴企 携手奔赴新征程——写在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际

2022-07-20 15:47: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姚跃初


7月20日,三湘大地传来激越振响,湖南国企改革以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5家企业集中揭牌。收官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响铃交卷”,湖南省委省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建功有我,建者善成,交融一体,“双建合璧”建设新时代。湖南建工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合并,由两艘准航母企业合并组建成真正建筑航母企业——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人瞩目。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改革建企、强企、兴企,携手奔赴新征程,既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更是无上荣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合并重组整合要按照“确保取得三个明显成效”,即确保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可以说,收官之战不仅央企重组整合好戏连台,地方国企改革也十分有看头。

这一场国企改革落子扎实有力,建设集团宏伟蓝图渐次拉开。广大员工满怀信心、充满期待。改革攻坚关键时刻,唯有人人进入“角色”,个个积极作为,主动抛开个人“小算盘”,甘做改革“铺路石”,齐心唱出充满正能量的“协奏曲”,让建设集团揭牌成立即奔跑,未来更具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顶梁柱,顶得住。人人跑好首棒,原交水建集团总部员工即将告别刚刚熟悉的办公环境,挥师南下,与原建工集团总部员工汇合,从此我们都有新的身份——建设集团人。我们还看到,原建工集团部分子公司的员工二话不说收捡办公用品腾出办公室。每一位建设集团人全力开辟新局,牺牲自我忘我投入工作……全体建设集团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改革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

这一场国企改革不仅是一次组织结构的重塑,更是一次思想观念的嬗变,文化的融合;不仅体现在有形的成果上,更体现在无形的转变上。通过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再次迎来改革,于每一位交水建人来说,我们本身就是国企改革的经历者、探索者,创造出湖南国企改革标杆,再次面对改革不言怯,坚信“建设集团”开新图强的生动局面正开启,我们正昂首阔步向前迈进。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走好改革建企、强企、兴企路,要求我们在原来改革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此刻再次面对改革,我们都应放眼长远、统筹大局,持续深化国企企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要实现“1+1>2”的协同效应。还要认识到组建建设集团只是第一步,建设集团要稳健发展,离不开战略合、资源合、组织合,更要做好思想合、管理合,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注重“1+1=1”的融合实际效果。

改革,我们有过成功的经验,更尝试到改革红利的甜头。国企深改路上,我们当勇毅前行,凝聚力量、重新出发,汇聚正能量,奉献全部力量。

更大平台,更大舞台。建设集团,成于改革,必兴于改革,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湖南交水建集团党群工作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