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10.41亿元!湖南路桥中标洞庭溪沅水特大桥

2022-07-19 18:59: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伍振 揭晓)今天,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湖南路桥收到呼北高速洞庭溪沅水特大桥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10.41亿元。为推进“桥品牌”战略注入“强心剂”,进一步彰显了湖南路桥在桥梁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与核心竞争力。

▲洞庭溪沅水特大桥效果图。

洞庭溪沅水特大桥建成后将是湖南省最大跨度的钢-砼组合梁悬索桥,为张官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怀化市沅陵县境内,大桥主桥为主跨800米的单跨悬索桥,引桥为30米T梁,桥梁全长1707米。其中,悬索桥主梁采用钢-砼组合梁截面形式,索塔采用门型索塔,承台群桩基础,两岸锚碇均采用重力式锚碇。

大桥跨越五强溪水库和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湖南路桥在建设中将积极推进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满足环境和景观要求。组合桥面板采用NC-UHPC湿接缝,大幅减小接缝宽度、简化接缝配筋,显著提高施工效率和经济性。重力式锚碇采用纵横向阶梯型的基础形式,减小了土石方开挖量。采用的排水隧道等防排水措施,降低了地下水浮力对锚碇的影响,优化了锚碇结构尺寸,增强了锚固系统的耐久性。

据了解,洞庭溪沅水特大桥建成后,将区域内已建和在建的高速公路连接成网,大大提高全省高速路网的交通运输效率,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对促进武陵山片区社会、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湖南路桥大力实施“桥品牌”战略,设立“大桥办”,提供专项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在跨江、跨海、跨峡谷等桥梁施工领域重点发力,依托在建项目开展技术研究,开发出了一批具有前沿性、原创性及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目前,在建跨江跨河大桥12座,包括荆州观音寺长江特大桥、香炉洲湘江特大桥、菲律宾卡马拉尼甘斜拉桥等。

“我们将继续依托观音寺长江大桥、洞庭溪沅水特大桥等重点工程项目,加速实施‘桥品牌’战略,以桥梁建造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术飞表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