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肯干肯钻肯学 巾帼一线绽芳华——记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张珍

2022-07-14 15:11: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蒋伟


她,80后,共产党员,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她,2015年入职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先后在张家界人民医院项目、慈利易地扶贫项目、湖南广电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项目等项目担任施工技术员。

她是张珍,也是建筑行业为数不多的一名女性技术员。凭着肯干的态度,肯钻的执着,肯学的姿态,奏响了扎根一线实干奉献的进取之歌。

她肯干,“干”出奋斗姿态

“干一行、爱一行,我要用自己的技术帮助项目解决难题。”2016年,张珍主动放弃留机关工作的机会,来到工地一线,扑下身子,以“三心”全力做好项目施工技术服务。

她用“匠心”攻关,加快扶贫项目建设。2017年,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总承包”模式负责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其中,慈利县26个安置点分布于17个乡镇,大部分安置点处于山区,地质复杂、条件艰苦,技术难度大,很多人都不愿意去。作为党员的张珍主动站出来,到条件最艰苦的项目担任技术员,在零散的项目点中来回穿梭,有时候一天就要跑几十公里。

在号称“慈利的西藏”——洞溪项目建设点上,停水停电是常事,住工棚、吃方便面是常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更不是什么稀奇事。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张珍创造性地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还原场地三维模型并进行三维坐标校正,减少土石方开挖量2万多方,极大降低了项目成本和施工难度,缩短了工期15天。

她用“耐心”沟通,赢得了同事的赞誉。她利用新技术提取出工程量与工效进行计算,从人员、材料等方面提出合理的建议,同时为保证项目进度计划,张珍每天到工地与班组施工人员仔细核对完成的工程量与进度,项目混凝土总量节约800余方;在周例会上,她将本周工程具体实施情况详细地进行说明,并提出工程周计划,该项目由原来的滞后转为提前2个月完成,她的一丝不苟让工地上的男子汉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她用“细心”服务,提升了项目效益。如:采用BIM技术校核弘广物流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合同清单,挽回损失448万元;在白马溪村安置房项目进行多维度的BIM技术应用管理,先后完成土建、结构、机电等基于BIM的深化设计,利用模型辅助图纸会审,查出图纸错误问题44处,重大变更23处;通过参数化砌体排布,平均每面墙节约两块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万余元;为隆平博物馆项目解决了异形曲面薄壳顶屋面算量和支模的难题等,达到了项目降本增效。

她肯钻,“钻”出责任担当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是张家界市至今最大的民用医疗建筑工程,工期紧、质量要求严格、任务重、管理复杂,开工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面对巨大压力,张珍没有退缩,而是把工作追求到极致,仅仅一个施工方案就修改了16版。她还将二维平面转化为三维可视化模型,将高难度技术明了化。工友们惊喜地赞道:“这个好,我一看就懂了”。

针对医院项目的特殊性,她用BIM技术解决了模板管理难、项目管线复杂、大型专业设备多、净空要求高、协作难等问题,实现每个项目单栋楼标准层节约模板量110.4平方米,初级模型碰撞796处,进行优化调整后约有127次返工被提前避免,节省施工成本约40万元,成为了项目精细化管理典型,被张家界市建设局评为全市观摩工地。

她肯学,“学”出青春榜样

在项目的摸爬滚打,催生了张珍对技术创新的敏锐性,始终追赶的脚步让她屡创佳绩。

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积极快速响应国资委的减碳目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她带领团队开展《建设工程碳排放定额计算分析管理系统》课题,深入项目进行碳排放数据计算与收集,从碳排放的计算分析、计算边界的界定、数据的收集、减碳措施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以项目实际碳排计算成果为依据进行碳排放软件的研究开发,从而推广至各项目进行便捷应用。

在《BIM+VR技术在施工中的研究与应用》课题中,张珍是主要研究人员,其成果“建筑施工VR教育系统”已投入使用,平均为每个项目质量安全样板间施工费节约10万左右;研发的《一种建筑施工用可增加稳定性的施工标志装置》、《一种装配式建筑起吊装置》获国家专利,发表专业论文4篇;还被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抽调参与编制《质量样板标准化图集》,和《项目现场标准化图集》、《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管理办法》等文件,实现了新技术应用示范、经验推广的作用。

尽管年轻,却拿下了国内多个大奖。获得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二等奖、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单项三等奖,第一届“建模大师杯”全国BIM建模大赛二等奖等等。尤其是在2019年湖南住建行业技能大赛中,她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作为湖南省BIM技术领域的年轻“老手”,她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行业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项目在哪,张珍就把“项目新技术学习小组”建到哪,帮助现场人员掌握基础技术,运用BIM技术帮助工人们优化施工,累计培训达500余人。其中,在号称“环球梦工厂”的湖南广电项目,张珍带着项目团队一道,抓重点、清难点,科学规划,各个击破,在BIM应用等级上定位于Level3的高标准应用要求下,实现了BIM应用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

如今在机场改扩建工程担任施工技术员的张珍,有了更大的干劲和目标,“能到‘省’一号工程来做技术工作,我深感幸运,但也深知将会遇到的挑战和要扛的责任有多大,但我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这一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