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以“初心”成就“匠心” ——记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公司丁勇

2022-07-13 21:04: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张迟


经过他加工的零件精度可以达到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靠着一双巧手,凭着一颗“匠心”,他用29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优秀钳工技师。

他就是丁勇,1993年8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湘科集团旗下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具钳工,高级技师。

坚守,二十九年如一日

将“钳”刻在心中。中技毕业后,他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学习新知识、新工艺、新标准,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查阅资料,向老师傅和身边的同事请教,刻苦勤奋的他如愿获得了机械制造大专文凭。

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专一行。

2017年,丁勇在湖南技能大赛·湖南兵器集团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荣获工具钳工组第一名,被授予“湖南兵器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荣获永州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一等奖,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永州市技术能手”。2019年,荣获湖南技能大赛·湖南兵器民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第三名,被授予“湖南兵器民爆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荣获湖南技能大赛·湖南兵器民爆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第一名,被授予“湖南兵器民爆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荣获湖南省“国企工匠”称号。

奉献,创新成就自我

始终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他舍小家顾大家。

2012年,父亲视网膜脱落,急需丁勇的照顾,但因某型号产品试制任务紧急,他不得不留在工作岗位。完成模具试制时,恰逢父亲出院,他望着父亲爬满皱纹的脸,握着父亲布满皲裂的手,流下了愧疚的眼泪,父亲却毫无责怪之意。

也正是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熟练掌握钳工操作的新方法、新技巧,专业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2000年,他改进了某型产品配套涡轮压铸件生产工艺,改进后压铸件生产中压不满和产生气孔的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合格率由40%提高到95%以上,获技术革新一等奖。

2003年,他通过仔细研究零件的成形尺寸,经过十多次试验和改进,最终制作出简易折弯成型模,改进了某型产品配套握片生产工艺。实践证明,该工艺不仅能达到图纸的加工要求,还为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节省了大量的研发费用,获得该公司领导一致好评,职工群众齐点赞。

担当,传承匠心之美

“钳工是最能体现动手能力的一个工种。做钳工,得有耐心,得能守得住‘匠心’。没个十多年的经验,出不了师。”

如今,丁勇在研究攻克更多技术难题的同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带好徒弟,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他耐心指导新入职的非标设计人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给他们提建议,指导他们打开设计思路,完善设计方案,并付诸实践;他关注团队成长,积极传授学徒优秀的加工方法和技巧,让他们在岗位中展现自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9年来,丁勇以一名工具“钳工”的赤子之心,用一颗精益求精的执着之心,把每个零件都打造成精品,用最朴实的行动让工匠精神成为军工建设的一面旗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