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以改革之势,蓄发展劲头 湖南新天地保安公司“改”出一片新天地

2022-05-10 20: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小华 肖晴岚]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肖晴岚


4月12日,常德市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项目签约。作为湖南省属国企湘科集团控股一级子公司,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天地保安公司)致力于实现湖南省武装守押服务的集团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2022年4月12日,常德市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项目签约。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动下,新天地保安公司改革、创新、民生一个不落,在转型变革的路上循序渐进……

截至今年4月,新天地保安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本部6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56项,完成率93.33%;7家子公司合计255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19项,整体完成率为85.88%。

立破并举,加速产业发展升级

2015年5月,原湖南新天地集团抢抓湖南省武装守押保安企业脱钩改制契机,以重组整合湖南省保安公司、悍豹公司为突破口,进军安保服务行业。同年12月,新天地保安公司应运而生。

▲2020年12月23日,新天地保安公司与弘湘公司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近几年来,新天地保安公司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抓手,实现了股权结构的“真混”、体制机制的“真改”。

新天地保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广平说:“新天地保安公司构建了国有、民营、员工三方‘共创、共享、共担’机制,激发公司内生活力,由此开启以‘混’促‘改’”。

新天地保安公司坚持“宜混则混”的原则,优先推动具备条件的子公司实施“混改”,再择机推动保安板块的整体“混改”,将子公司外部投资者所持股权向上折股到公司的总股权池,以达到“1+1>2”的效果。

2020年12月23日,新天地保安公司将旗下衡阳保安的20%股权转让给衡阳市国资委下属的弘湘公司,推动衡阳保安产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开创省属国企、市属国企联动发展的新局面。目前,新天地保安公司11家子公司中,已有8家子公司完成混改及产权多元化。

▲悍豹公司实施“阿米巴”模式。

为实现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针对转型新业务,新天地保安公司采取参股模式,重点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具备业务资源、拥有核心技术及成熟运营模式的外部投资者2至3名,结合国有资本优势和民营资本的市场优势,为新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而针对竞争力不强、效益差的企业,新天地保安公司有序退出控股,以投资者身份加强参股股权管理,以实现剥离性“混改”。

此番探索中,新天地保安公司还完成了本部混改并同步实施骨干员工持股,2021年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引入了湖南省新蓝盾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岳阳仁德工贸有限公司2家民营战略投资者,为新天地保安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新契机。

强化主业,业务经营多点开花

不做原地踏步的等待者,争当创新发展的开辟者。针对武装守押业务,新天地保安公司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引进1至2名外部股东,释放股权融资空间,同时保证国有资本的绝对支配地位。在强化提升武装守押等传统安保业务的基础上,该公司也在大力拓展智慧档案管理、涉案财物保管、智慧安防等新业务。

▲2021年12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内保支队与悍豹公司“警企联动”启动仪式。

4月12日,新天地保安公司与常德市政府签约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项目,“首创湖南”标准;2021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内保支队与新天地保安公司旗下湖南悍豹武装押运有限公司(简称:悍豹公司)开启警企联动新模式,锻造技能过硬的保安“尖兵”。

不仅如此,海南保安依托海南自贸区优势,成功开拓了冷链物流、免税商品驻店揽收配送服务项目;为形成档案管理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的格局,悍豹公司成立河西基地智能档案管理中心,实现了档案从移交、转运、入库、保管、借阅、利用等环节全流程闭环式管控;新天地保安研发的乡村振兴感知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智慧警务系统分别在益阳市、张家界市永定区开展应用试点……

姚广平表示,新天地保安公司将积极落实“12351”战略,即围绕“转型升级”一条主线,坚持“综合守押、智慧安防”双轮驱动,干好“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资产证券化”三件大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市场拓展能力、人才保障能力、安全管控能力”五大能力,实现“成功上市”一大目标。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