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悍豹公司:改革潮涌风正劲

2022-03-24 20:14: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肖晴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游雪珍


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湖南悍豹武装押运有限公司(简称:悍豹公司),到处一片生机盎然。

2021年,智慧档案管理中心落地见效、“阿米巴”经营模式节约人工成本299.7万元、拿出50余万元重奖320个“百日安全行动”先进车班组……一项项改革举措带来了悍豹公司发展的红利,营收、利润、员工收入稳步增长。

悍豹公司负责人侯锋介绍:“我们以践行‘十四五’‘综合守押、智慧安防’双轮驱动战略为使命,乘‘国企三年改革行动’的东风,坚持刀刃向内,改机制、强管理、推改革、抢市场、抗疫情,员工的自主性与日俱增,公司的实力、活力、影响力日渐深远”。

自主管理夯根基

作为省内各市州武装守押的龙头企业,悍豹公司面对“十四五”规划,如何突破传统武装守押业务单一且现金业务日趋萎缩的现状?如何贯彻落实湘科集团、新天地保安公司擘画的“十四五”战略?如何扛起“武装守押、智慧安防”双轮战略责任,树立现代安保新标杆的改革重任?

真正的创新,要从根源发力,从一线队员身上找到着力点。

悍豹公司按照湘科集团、新天地保安的统一部署,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将管理重心下沉,在最小管理单元车班组中先行先试“阿米巴”经营模式,从公司层面到大队再到车(班)组,由上到下,由大到小,进行层层“量化分权”,让员工自动自发的主动想事、干事、干成事。

公司层面负责抓总放权,制订考核方案和奖励标准,履行作决策、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各大队作为职能部门,只管服务、监督、规范和协调,按照公司的要求履行中层管理人员的职责。

每个车班组作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量身订制工作任务,自行完成运营指标,细分新增业务、线路优化、薪酬绩效、单车油耗、维修费用等运营指标,明确其奖励比例和考核标准,当月实施、当月考核、当月奖励,让队员及时共享用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改革红利和实惠。

2021年自“阿米巴”经营模式实施以来,在营收不减的情况下,悍豹公司释放车组23台、人员110余人,创效近700万元。

“今年,我们将增加30台车组,实施‘阿米巴’模式,争取2-3年的时间,实现车组全覆盖。”侯锋表示,队员们拿到了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红利,“人人都是管理者”的主人翁意识空前高涨。没有推行“阿米巴”模式试点的车组,纷纷请战。队员们“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全新面貌,为客户单位所称道。

“现在队员的干劲足了,脸上的笑容多了,找我诉苦要求解决问题的明显少了。车组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守押一大队队长熊光荣说,通过基薪、绩效、费用等各项指标的包干,一大队4个试行“阿米巴”模式的车组,队员每人每月兑现的奖励,最高可拿到2000多元,最少也有800多元。

灵活机制赋动能

在新时代安保产业的改革浪潮中,对于悍豹公司来说,创新的实质,就是不断革新经营管理机制的过程。

悍豹公司先后形成了“三项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安全规范、营销业绩对赌等全方位、全流程的现代企业制度,从而破解管理瓶颈,增强了内生动力。

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用人机制,中层管理人员聘任制、契约化管理、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成为倒逼广大干部员工提升业务技能、管理能力、综合素质的“压舱石”。

着力畅通员工“职务、职级”两条成长通道。采取岗位竞聘和职务津贴的方式,在一线队伍中开展基层骨干公开竞聘,70名分队长、车长从427名骨干员工中脱颖而出。

分五个级别,对具有10年以上司龄的142名车长进行了等级评定,最高级别一级车(班)长每月可增加800元的收入,五级车(班)长每月可增加400元的收入,2021年增加车(班)长职务津贴总计31万余元。

对150名具备《保安员》职业等级资格证书的保安员,分初级、中级、高级保安员和保安师级、高级保安师五档,从低到高每人每月增加150元至500元不等的津贴。

今年,悍豹公司将继续深化车长评级改革成果,分两批评定5年至10年及5年以下的车长。

为确保人、车、枪、弹的安全,以安全竞赛、评比、奖惩为手段,待命室、金库、枪库等重点部位管理,运行线路风险点、用电消防安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筑牢了悍豹公司的安全防线。

“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活动、“安全示范车班组创建活动”、“安全示范大(分)队创建活动”、安全生产月、党员先锋车组等安全专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投入800余万元安全专项资金,设置安全生产专项基金270余万元,更新车载视频设备设施、枪弹库改造升级、引进枪弹智能交接系统,安全运营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改变。

今年,在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悍豹公司结合实际,注重可操作性,进一步细化安全考核指标,与职能部门、大队签订安全补充协议,大队与每个队员签订补充协议,形成了公司、职能部门、大队、队员四级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

湖南省国资委文明单位、首届湖南省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演练奖、长沙市保安协会行业标兵单位……一块块国企奖牌见证了悍豹公司转型发展的成果。

创新服务揽“凤凰”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延伸武装守押细分领域产业链,增强“双轮驱动”磁场和吸引力,是悍豹公司不可回避的难题。

按照更智能、更安全、更实用、更可靠的目标,悍豹公司凭借自身优势和丰富的现金、贵重物品保管经验,与深圳威豹强强联合、深度合作,打破智慧安防新业务技术瓶颈,找到了“凭证档案管理、智能管控业务”的突破口。

2021年,悍豹公司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与业内最优者“对标”,创新武装守押生产要素和优势,推动创新链的延伸,智慧档案管理业务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已签订服务合同总金额达1000万元。

智慧档案管理实施“一中心两平台”运营体系,即:“档案运营管理中心+寄存管理平台、整理数字化平台”,可提供“档案寄存、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加工、鉴定修复密销、档案运输”服务,全部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施条码追踪、数字化、电子化管理,是助力悍豹公司实现业务转型从无到有的关键性突破。

管理中心满足“十防”档案管理环境,不光物理环境安全、信息安全得到保障,档案运输车辆均安装了7路视频监控、110联网报警、北斗+GPS定位模块、驾驶员监测系统-DSM等智能安全管理系统,为档案运输安全提供保驾护航。

今年,悍豹公司将重点推进金融系统、省属企业等多个领域的档案外包业务。侯锋表示,悍豹公司已为长沙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支公司、湖南省交通医院提供了档案数字化、档案清点整理、档案外包托管等档案全流程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