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书记联项目助力“双碳”战略 湘电动力公司“超银焊料”既降本又增效

2021-11-08 16:15:34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周璇


为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简称:湘电动力)突出生产经营重点,集中力量解决生产难题,提高生产能力和效率,强力推进“千名书记联项目”活动。

截至10月底,湘电动力今年建立的17个“千名书记联项目”已完成80%。其中,由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潘跃林选立的“超银焊料”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批100台“超银焊料”双馈风力发电机定子应用试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合格率均为100%,这标志着“超银焊料”即将正式投入风电产品生产。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风电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双重压力,湘电动力切实将党建与业务融合落实到行动上,找准切入点,在305车间重点推进“关于采用超银焊料在风力发电机定、转子焊接中的应用”项目,着力攻破降本瓶颈。 

“超银焊料”的使用对于火焰钎焊操作人员技术要求较高,项目组兵分两路,一方面组织设计人员、车间工艺员、焊工进行焊接方式培训,要求焊工需通过理论、实践双重考试后持证上岗;另一方面扎根生产一线,对于 “超银焊料”焊接方式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讨,商量解决办法,现场解决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勠力同心对标制定具体目标和方案,采取有效举措不断攻关,反复对多种助焊剂和焊条尺寸进行搭配调试,终于选配了“最佳搭配”,成功通过首台试制工作。

据了解,“超银焊条”项目的顺利推进,在有效提高产品性能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了物料成本,产品具有较好的成本优势。该项目计划年底在公司风电板块全面进行推广,按照2020年风电产品产量计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价值770万元,对于推进公司产业链转型升级,逐步打造风电产业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同时也为公司落实“双碳”战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