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交水建集团贯通四大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1-10-27 16:50:28 [编辑: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亮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为推动监督落实落地,交水建集团纪委创新举措,抓早抓小,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跟进监督及专项治理工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三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学习实践、政治建设、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服务“三高四新”、落实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结合党建工作“回头看”、乡村振兴工作,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规划、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借助监督检查、督导调研等督促理论学习常态化、舆情管控经常化、中心工作前置化,同时提高分析研判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查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度治理,营造清廉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的氛围,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三严管”强化日常监督。坚持职责细分、“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全面严管。细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细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成员部门职责,细分项目单位职责。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集团在出台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意见的基础上,将监督贯通于日常监督,强化“会议监督”,实施精准廉政画像、政治生态分析和普谈普查调研,并动态管理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和重点监督对象,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创新路径抓实1年2次以上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内部招标采购和项目廉政风险防范等监督检查,采取到项目“小巡视”、“解剖式”检查,同时推进纠“四风”监督检查,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取消过多过滥微信工作群。

坚持“三围绕”强化跟进监督。围绕混改推进、管控提能、资质提升三项国企改革重点工作,督促进展、分析原因、力促实效,目前正积极稳妥深化“1+1+2”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湖南路桥的股权多元化,百舸水利公司第二轮混改,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到今年底改革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三深化”强化专项整治。深化金融领域、涉砂涉矿、境外腐败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拉款子”等问题,深挖企业债务风险中的腐败问题,严查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境内外经营性活动,规范国有企业公职人员从业履职行为。

“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创新举措力促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跟进监督、专项治理‘四大监督’贯通协调,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集团纪检部负责同志表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