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扎实力推系统施治 落实三个责任清单——交水建集团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夯实

2021-10-27 16:48:58 [编辑: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亮


2021年以来,交水建集团纪委近日下发《集团纪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将纪委相关工作责任清单化、责任化、常态化,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系统施治,统筹协调,在知责明责的基础上做到守责负责尽责,也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地夯实。

大力落实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团纪委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两个落到实处”。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纪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压紧压实专项责任。紧盯境外腐败专项治理,重点加强了对《海外项目和派驻机构意识形态工作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的宣贯解读,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三是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全集团共出具廉政意见68份,备案登记婚丧喜庆事宜事项38人次,确保被监督对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四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拟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化。五是丰富纪律教育形式。纪委书记尹娥赴项目一线讲述“半条被子”党史故事。总部以“学习百年党史 建设清廉企业”为主题组织72名党员干部赴长沙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助力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团纪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综合效能”,主动融入集团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助推理论学习。协助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二是夯实“一岗双责”。督促集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协助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境外腐败专项治理等工作。三是强化研判分析。在动态更新857名领导干部电子档案和4979名重点监督对象的基础上,精准推进年度“廉政画像”和政治生态分析,并对近三年的信访处置情况形成研判分析报告。四是梳理职责清单。重新细化梳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61项廉政职责和两个项目单位与建设施工单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点防范和应对措施。五是创新活动载体。集团总部以“清廉家风·美好家庭”为主题召开司属企业“一把手”廉内助座谈会,弘扬清廉家风,涵养清廉作风。

全力履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集团纪委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实施“上下联动”,高效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一是监督促廉。聚焦“违规吃喝整治、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境外腐败治理”等重点,共列出责任清单7条,组织专项治理并提出整改建议7个。二是检查促改。对司属企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购管理和项目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下发情况通报,共发现问题96个,逐个逐项督促整改完毕。三是纠治促建。对外全面摸排分析境外项目廉洁风险,处置遗留问题;对内开展纠治“四风”和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督查,及时纠正商务接待超标问题。及时完善出台境外佣金管理等制度。四是执纪促教。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对13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2名集团管理干部给予提醒谈话处理,4名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并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五是创新促效。提高监督质效。创新开展“一线监督法”、会议监督和“互联网+监督”,确保在职能范围内,做到事事监督、时时监督、无缝监督。

在总部和各司属企业的齐心协力下,“清廉交水建”的品牌形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资讯、今日头条、华声在线等主流媒体先后发表《湖南交水建集团:力推系统施治 打造清廉企业》《湖南交水建集团:明确细化廉政职责 做好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交水建集团聚焦会议监督:落实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等专题报道,交通设计院制作的《一定之规——礼尚往来尺度为先》系列微视频更是在三湘风纪官网发布,成为廉政警示教育短片精品力作。下一步,集团纪委将根据三个责任清单,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焦点图